甄子丹:你们离真相很近了


    人们已经逐渐忘记了他出身音乐世家,忘记了他弹奏的一手行云流水般的钢琴,忘记了他在美国长大蔓延在骨髓里的“嘻哈”性格,而仅仅记住了他的拳脚、刚硬的姿态、和鹰一样锐利的眼神。所以,当《叶问》里气质儒雅的一代武学宗师横空出世时,许多人在惊叹,“这,是我们认识的甄子丹吗?”其实,真相一直都在那里,只是它在一个无人所知的地方盘桓太久,直到今天才有个契机与我们撞上。

 

    就像欲望被点燃一样,这仅仅是个开始。

 

电影,一个人的战场 

 

          甄子丹:你们离真相很近了       

           

    没有神话。演员也是一份兢兢业业的工作,与我等“常人”的奔波劳碌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现在我们可以感同身受:当看到在“身不由己”的江湖浸淫数十年的演员,在攀上一座山峰之后仍不肯停下脚步,请一定相信,他的心中有另一座高山。你可以认为这是野心,是男人的荣誉感,是尊严、使命、价值的体现,但对于甄子丹而言,他心里只有这样一句话:“我知道我自己,我要证明给你们看。”

 

    “证明”二字,多少有一些负气的成分在里面,这已然不是秘密。从功夫演员起家,甄子丹拍过不下几十部电影,其中不乏烂片、雷同的角色、过于强化“功夫”的表演……几年前,当他带着某部电影来内地宣传时,听到过媒体的质疑,“除了功夫之外,你还会演戏吗?”

 

    大部分男人是吃不起“激将”的,虽然这并非“奋斗者”的全部初衷。但是,很快我们发现,《画皮》、《叶问》的上映,银幕上的甄子丹给我们很大的惊喜。用观众的话,“他的文戏居然有了‘戏骨’的味道。”相信直到此刻甄子丹方可长舒一口气,用很随意的语气对我们说:“大家会以为练武术的,就是很粗犷、没学问的。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很多面的,医生律师也可以练武术,反过来,一个练武术的也可以有多方面的才华。所以,你们看到我不一样的表现时会惊讶,我的导演朋友们不会。我们认识几十年,他们老早就知道我。”

 

    所以,当《画皮》的导演陈嘉上带着剧本找到甄子丹时,当《叶问》的导演叶伟信声称非甄子丹莫属时,其实也只是久违的机会终于“叩门”。甄子丹说,“解开‘误会’,这也是上天的安排。”

 

    但接下来的事与“天意”无关。2009年,甄子丹一气接下四部电影:《锦衣卫》、《十月围城》、《叶问2》、《陈真》。演一个角色对他来说挑战性已经不够大,所以他在一年之内给自己设置了不同的难关。“以前这么多年武打圈的努力,我已经奠定了一个功夫方面的肯定,不需要在那上面做任何的证明。但是如今我登上了一个‘演员’的舞台,我要开拓演戏方面的空间,所以我选定了四部电影,尽我的所能,让你们看到我的可能性。我知道,这很辛苦,但是我很清楚,我能做到。”

 

    每个人在事业上的脚步都是他内心欲望的折射。显然在演戏这条路上,甄子丹是“不安份”的,然而他追求的目标不是得奖,仅仅是“打败自己”。我们且看他前行的脚步:步履坚实、方向准确、动作凶猛。他从来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走路的人,当然,沿途也需要观众的掌声。

 

你是否读懂了我的幽默感?

 

          甄子丹:你们离真相很近了  

 

    三十年之后,美国波士顿街头那个好勇斗狠的少年成为一个专心研究表演学问的“戏痴”时,时间在这里展现了它的强大;但同时,时间也有它的“盲点”。比如,我们认识甄子丹这么多年,并未了解,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常云,日久见人心。但“见人心”也是需要契机的,同时也需要观者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最近有一次“契机”到来。日前由内地电影记者自发创立的第二届“铁像奖”开幕,甄子丹获“影帝”头衔。在颁奖时分,台上的甄子丹举起奖杯对着台下的两位嘉宾、身为香港金像奖主席的文隽、陈嘉上幽默地说了一句:“你们没眼光。”全场顿时大笑。

 

    如此“正式场合”,甄子丹胆敢公开“嘲讽”金像奖评委,内地某些媒体像抢到了头条罪状,于是第二天的报刊头条赫然出现“暗讽”字端。此事误读地厉害,报道者没有看见,在甄子丹讲出那句话之后,台下的两位金像奖评委、也是甄子丹多年的老友,脸上露出“收到”的笑容。

 

    甄子丹显然为此事困惑,主动对我们提起:“他们这么写是很滑稽的,其实我是开玩笑啊,怎么可能听不懂?”从小在美国长大的甄子丹,不能理解为何有人将“幽默”理解为“嘲讽”,但当他听到“或许这只是媒体的一种‘做秀’时”,顿时茅塞顿开,然后传来轻松又爽朗的笑声。

 

   《画皮》上映时,观众惊讶,甄子丹还有搞笑的一面。“其实我从头到尾都有这一面,只是一般在银幕上没机会表露。《画皮》里的那个性格很接近我的,私底下我是很轻松的一个人,喜欢开玩笑,有时候像个小孩子,会捉弄人。”他在剧组里捉弄过那些太过严肃的人,“我一看到那些整天绷着一张脸的人,就忍不住想‘整’他一下。既然都加入这个团体,就要有一个轻松的气氛,不要这么严肃啊……”他眼神里闪过一丝不羁的亮光。

 

    时光忽然飞闪,回到了甄子丹十几岁在波士顿街头的生活,那是一个让父母终日心神不宁为其担忧的叛逆少年。现在他长大了,“智力”早已将“打斗力”甩得无边无影,“叛逆”却隐隐留在心底。只不过,一个成熟的人会利用所有天然的佐料,如甄子丹所言:“小时候是不懂事的叛逆,而今天,你不认为一个好演员很需要‘叛逆’吗?”

 

    观众用两年的时间逐渐“接近”了银幕上打拼二十几年的甄子丹,不知需要多久才能读懂一个戏外真实的他?真相一直在那里,只是需要更多的契机来碰撞。当然,前提是,这是一件能给我们带来愉快的事。

 

每天都在努力做个好男人

 

           甄子丹:你们离真相很近了

           甄子丹:你们离真相很近了 

 

    记得《叶问》开拍之际,很多人发出质疑的声音,甄子丹怎么可以演那么斯文儒雅、彬彬有礼的男人?甄子丹当时就说:“我知道我可以演。你们都忘了,我是个家庭男人啊,我怎么可能体会不到做一个丈夫、爸爸的心态。”在这个时候,一个拥有爱妻和一儿一女的“家庭男人”,比“功夫影星”,比“演技派”等等头衔都更真切地接近他。

 

    甄子丹并不否认自己过去失败的婚姻经历,但是这让他懂得了作为一个男人应该怎么付出自己的爱。“正因为有这样的过去,才更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他如今生活的目标是“做一个好男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每天都希望自己有进步。“我对好男人没有一个特指的定义,但其实那些要求都包含在里面了,真的要达到这个水准很难,所以没有真正的好男人,只有你能做到的最好。”

 

    常年在外拍戏的甄子丹对自己最大的要求就是,对家人有耐心。“不管我多累,只要太太和女儿的电话打过来,我就跟她们一直聊下去,很细心地去听她。不管那件事有多小,小到太太今天做了什么菜,女儿上课学会了什么,我都会用一种好像就在她们旁边的感觉,跟她们说话。虽然不能真的陪在她们身边,我希望她们每一天过的生活我都要了解,都“陪着”她们一起过。”

 

    除了众所周知的幸福之外,人们几乎听不到有关甄子丹的“桃色新闻”。对于所有“绯闻绝缘体”的人来说,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他洁身自好;要么他做得太小心。以甄子丹的个性,答案不言而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