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總認為國內的很多搜索引擎優化從業人員似乎把搜索引擎優化看得過于簡單了,這個想法可能有欠穩妥,但是確實是我目前最實際的感受。在他們眼中,SEO工作的核心更愿意放在網頁的代碼源標簽的要害詞堆積和網站外部鏈接交換上。假如真是這樣,那搜索引擎優化工作就也不是難了,很多人都可以參與策劃和具體執行一個seo項目。

但實際上,并非如此!

我是如何走上搜索引擎優化這條路的?可能是由于我的經歷的原因,所以選擇從事搜索引擎優化工作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02年,我開始接觸了網頁設計,強烈的愛好使我很快的把握了這門技能。在隨后的給別人做具體項目過程中,我慢慢學會了如何去做網站策劃。2002~2003年,我在這兩年里所做的事情就是進行網站策劃和網頁設計,不斷的實戰鍛煉讓我的網站建設經驗增加很多。

2004年,我接觸了搜索引擎優化這種技術,當時看到一個朋友在他的一個小網站中融入了搜索引擎優化技術后而獲得天天3000~5000的獨立ip的流量,通過這件事情讓我看到一個很有市場潛力的技術,假如把這種技術附加在商業網站中,那將會產生很大的價值,于是我便投身于搜索引擎優化技術的研究。

而就在04年下半年,我離開了大學和幾個朋友選擇了去中關村創業,大家合伙開了一個小型的網絡公司。在這一年里,是我最有收獲的一年。為了更好的節約公司運營成本,公司的幾個人得具有綜合能力素質,那就是一個人就可以單獨承擔一個項目。于是,我自學了市場營銷、客戶關系治理和商務寫作等,當時真沒想到這些能力能讓我在做搜索引擎優化項目時如虎添翼。

于是,我根據自己的個人經歷總結了搜索引擎優化人員需要具備的一些素質,當然僅供參考。假如盡可能多的具備我所羅列的以下素質將會讓搜索引擎優化人員更加具有競爭優勢。

搜索引擎優化從業人員基礎素質:

1、具備網頁設計技能

2、熟悉搜索引擎程序機制

3、搜索引擎優化具體執行能力

4、數據分析能力,諸如如何確定優化要害詞和拓展要害詞和網站運營數據分析

5、關注搜索引擎的發展,了解其最新動向

6、交流能力,了解客戶需求,獲取更多的信息

搜索引擎優化從業人員拓展素質:

1、互聯網用戶訪問和搜索行為研究網站應該最先基于用戶設計,讓用戶獲得愉悅的訪問體驗,然后才執行搜索引擎優化計劃。

2、商務寫作能力一個專業的搜索引擎優化人員同時也應該是一個專業的copywriter,擅長網頁文字編輯的seo人員是不會出現要害詞堆積的行為,反而能在描述中合理的布置盡可能多的要害詞。

3、了解市場營銷只有了解了市場營銷,才會更深刻的明白網站對于企業的意義,從而知道怎么去讓網站為企業現有的運營模式提供輔助。當然,只有了解了市場營銷才能明白品牌對于企業的重要性,從而會去積極的通過網站積極的開展企業網絡形象公關。

4、多把握幾門語言,最好是熟練把握英語讓自己的技術能適應國際化發展的形勢。

聲明:本文為點石互動授權網易學院轉載。合作媒體轉載必須保留此聲明、來源及鏈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