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雅虎優化的重要性:

作為元老級的門戶網站,雅虎本來就擁有十分龐大的用戶群體,假如能夠在雅虎的網頁搜索結果中得到好排名,其意義對一個新網站自是不言而喻。假如我們肯花一點時間在Yahoo身上來優化,極有可能給自己的新站點帶來很客觀的流量。

在整個過程中,我針對雅虎搜索引擎進行了針對性優化工作,今天查看了下統計數據,發現從雅虎搜索引擎來的流量增多,達到100多IP。

應該說,總體的趨勢還在上升當中,雖然雅虎搜索引擎的收錄比較不穩定,到現在為止,也不過收錄3608頁,多的時候曾經收錄到4609頁,一直在波動,但是流量來源卻一直在上升中,說明了天驕網優化的工作確實達到了預期目的。

二、天驕網針對雅虎搜索引擎優化的心得體會:

在這次的優化中,獨孤天驕覺得以下幾點也許對關注雅虎搜索引擎優化的站長有所幫助:

1)針對站外優化,我做了以下工作:

1,關注“對話雅虎搜索”的群組。

雅虎搜索質量監控小組開通了名為“對話雅虎搜索”的群組,與站長溝通,并期盼該群組成為雅虎與站長溝通的橋梁和渠道。

我首先關注到了這個群組,在這個基礎上,我發現了雅虎的站長工具箱!

2,加入了雅虎的站長工具箱

提交了sitemap,并且頻繁更新,雅虎的爬蟲抓取頻率相對很高,最近幾天的觀察,發現雅虎天天都在抓取天驕網。雅虎的站長工具有一個好處,注冊登錄之后,查詢自己網站的收錄情況,如http://sitemap.cn.yahoo.com/search?p=http://www.tj66.net,有一個“刪除目錄或頁面”功能,這個功能很實用,可以用來刪除你不要的目錄或者垃圾頁面。可惜每個站點最多可進行25次刪除操作,所以最好用在自己網站更改目錄時直接刪除目錄之用。

3,Yahoo注重導入鏈接的數量。

因為是新站,沒有辦法跟別人做太多鏈接,所以量上面并不是很有優勢,不過尚好,保持在了一定比值。

2)針對站內優化,我做了以下工作:

1,正確設置“robots.txt”文件。

比如我前期站點的“robots.txt”文件是這樣寫的:
User-agent: *
Disallow: /GuestBook/
Disallow:/*?

這個“robots.txt”文件的意思是禁止所有的搜索引擎抓取天驕語文網的留言頁面,以及動態頁面。雅虎蜘蛛每次到我網站的時候,就都是抓取的靜態頁面了,對收錄質量有了顯著提高!

2,建立良好的內部鏈接機制,也就是網站的內部結構。

建立良好的內部鏈接機制,并在鏈接文字中使用適當的要害詞,我的站內鏈接有100多個,當然都是有針對性的,比如“班主任”就鏈接到了http://www.tj66.net/Banzhuren/Index.html,這樣的做法同時為訪客提供了良好的站點導航功能,提供了更多相關內容。對訪客有用的,搜索引擎才會喜歡,不僅雅虎,其他搜索引擎也是一樣,所以SEO優化的一個重點是會員體驗,比如模板的標準化設計等。

3,網頁設計上,模板盡可能采用WEB標準。

符合WEB標準的網站,對在yahoo搜索引擎里的表現,有良好的作用。采用這種方法設計的網站,頁面中有效內容所占的比例很高,而且可以通過層定位技術,使重要的內容在網頁中首先出現,比如出現在頁面上部,或者左邊,增加重要內容的權重。天驕網由于站長本人不大熟悉這種技術,所以仍然使用傳統的Table形式,不過,我盡量做到了代碼干凈、高效率,并且盡可能減少了垃圾與冗余代碼,把頁面的主要內容轉移到左邊,右邊部分放置相關文章,最新文章,推薦文章等。

4,恰當的Meta元標識優化。

Google還在用Meta的描述標簽,其他很多搜索引擎都放棄了這個標簽,但是雅虎似乎支持良好。為了避免出現濫用的情況,盡可能讓每個頁面有其自己獨特的元標識內容,我編寫了插件,讓本來不支持獨特內容調用的動易網站治理系統的Meta Desciption可以調用文章的前一百個字,作為簡介。應該說,在所有的動易系統中,可能只有我,做到了或者最先做到了這一點:)。

5,要害字密度。

我沒有非凡在意,大概控制在2%—3%左右,有人說雅虎的要害詞密度需要更大比值,我個人雖贊同,但是覺得還是順其自然為好,不要非凡為了提高要害詞密度而“密度”,這個沒有必要。我許多要害字密度很低的頁面同樣排到了雅虎搜索引擎的前列。

6,最重要的一點:不斷更新,內容為王!

如天驕網的廣告語所言:“天驕網—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我們天天都更新!”假如一個網站都是陳舊的內容,那么即使一段時間訪問量很高,最終也要淪沒的!長期不更新的網站,蜘蛛到訪會日趨減少,能長期更新的才是能真正“常青樹”的網站。

所有的搜索引擎包括雅虎,都喜歡獨特的原創內容,所以要在雅虎搜索引擎排前列,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應該是內容為王,站點里面原創文章或資源所占的比例要高,天驕網正朝這個方向發展!

三、站點簡介:

天驕網是一家提供中學語文教學課件、試題教案、語文素材、作文論文等資源下載的網站。該站搜索引擎來源的流量,只是輔助,究竟目標用戶很直接,是中學語文老師,所以假如都是SEO來的流量,或者其他一些低質流量,對整個語文站點的長期發展很不利。因此,從一開始獨孤天驕就抱著“不作惡”的態度,全部的SEO優化都是“白帽手法”操作,不摻入任何作弊的動機和成分,整個網站優化完畢經核查,應該沒有故意作弊的痕跡!

(為了更好的服務用戶,促進和大家的交流和溝通,雅虎YST質量監控小組推出了“暢言SEO”征文大賽。通過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我們收到了大量來自seo第一線的站長們的做站技巧、心得,同時更多地是感受到了站長們對雅虎的關注和踴躍參與的熱情。今天起,我們會對部分優秀文章予以選登,并歡迎大家進一步交流。)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