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文選:綠足跡  


綠足跡

張淑芬/台積電志工社社長

 一年多前,清大學生在籃球場上的一場意外,奪走了一條年輕寶貴的生命。看到電視新聞的報導時,同樣為人父母的我,感到極大的不捨與心疼。對著螢光幕我不禁沈思,如果當時電線沒有破損;如果學校擁有自動斷電系統;如果學生不是因為運動流汗而濕身;如果身體沒有被卡住進退不得,這些因素只要有一件不成立,就不致發生如此不幸。

 因此,我發心立願,要儘量想辦法保護這些生命,避免意外再度發生。我和台積電同仁一起討論,著手組織擁有機電專業的夥伴擔任志工,走進校園。

 很快的,「節能志工」在2008年成軍了,綠足跡走動起來,先從鄰近的新竹、台南地區高中做起,對有節能改善需求的學校,提供專業諮詢與服務,擬定節能改善計劃供學校參考,協助改善能源使用效率。

 任務執行的初期以校園安全為主,志工們用紅外線儀器檢查電力安全性,更換裸露龜裂的電纜頭,並確保高壓用電安全。同時,建議學校裝置自動斷電系統,在緊急狀況下可以自動切斷電路,避免意外和悲劇發生。一所一所提供安全檢驗之外,更進一步作節能診斷,幫助學校保護學生安全的同時,也兼及節能省電。

 志工們以台積電的專業態度來執行志工工作,這些工作都是犧牲假期,在週末配合全校斷電的情況才能執行。有時,同仁前一晚加班到深夜,但即使再疲累,一旦承諾必定全力以赴,第二天一早即配合校方作業時間進行診斷。他們從學校的冰水主機、游泳池、餐廳、便利商店、教室、各項用電設備,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一樣也不缺漏。看著那份腳踏實地的認真和執著,身為志工社長的我,常常又敬佩又感動。

 當然,志工們在工作過程中也得到許多感動和學習。他們看到新竹中學和實驗中學的兩位校長都以身作則,平時辦公甚至招待貴賓都以風扇代替冷氣,真正是身體力行的好典範。而老師們更會主動降低照明亮度,隨手關燈、關電腦來節約能源。每個人從自己做起,養成新的生活習慣,才是真正對抗地球暖化最有效的力量。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人不是地球上的支配者,21世紀的人類要學習如何以愛串聯,學習謙卑地成為地球萬物中的一員,真誠地實踐同體共生的生活態度。(本文摘自《畫架上的進行式》,天下文化出版,2010年5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