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的確也算是突發事件,前端時間一直在研究SEO,研究所謂的搜索引擎優化,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很短的時間提升網站的流量,打倒迅速推廣的目的。

學了幾個月,概念倒是學了不少,但總體上來說,沒有像網絡上宣傳的那樣,可以迅速的獲得流量和提高排名,可能是因為現在搜索引擎對于單一的技術優化因素的重視程度的下降,使得單純的研究某一種優化技術,而提高排名和增加流量的可能行變的很低,而把技術,軟文,外鏈,宣傳,炒作等一系列的行為聯系在一起的行為,不是一時能夠學習和把握的,所以在研究搜索引擎優化上有很大的阻力。但幾個月的學習,使得我幾乎陷入了SEO里面,讓我覺得,只有SEO才可以救網站,才可以增加瀏覽量,才可以增加收入。

但一件突發的時間,改變了我對流量的看法,那就是石靖這個女人的出現!的確,這個女人這段時間實在是很火,大量的網站通篇的報道這個傳奇的女人,一個拍了裸照而被曝光的高級女白領。

其實我對于這個新聞的確是并不在乎,但作為一個網絡的參與者,我還是很習慣的在zzchn上轉載了一篇報道,注重轉載時間:是在裸照事件出來不到一天時間里,有人在zzchn上發表了一個關于女主角的一個全集(沒有露點照片!),就是生平和日常的工作照,但非常的全面,我當時以一個敏感的資訊采集人的角度,對這篇文章進行了轉載。轉載的網站是我的一個新站www.haoec.com.cn (我將這個站地址放出來,就是想說明,我轉載文章的站類型是網店資訊類,和所轉載的文章內容沒有很必然的聯系) 你們可能會問:“結果是什么呢?”當然,結果是我去睡覺了。

第二天我沒有看網站統計,等到這個事件出現的第四天,我才無聊的打開了haoec這個網站的統計器,驚異的發現,一個平時只有200IP左右的小站,在近兩天的流量總量竟然超過了1000IP,我當時著實驚喜了一下:“難道我平時做SEO有效果,百度把排名提高了?”

緊接著就是查看百度的搜索統計,一看心里就涼了半截,為什么?因為搜索的最多的一個詞竟然是:“史上最牛女助理”,完全跟我的網店資訊這個主題一點都不搭界,我當時還沒完全反應過來,繼續具體看了下才發現,這將近1000IP的流量,竟然都是我轉載的那篇文章所帶來的!

一篇文章,平均天天帶來了500IP的搜索流量,這是一件讓我覺得多少有些驚奇的事情,認真分析得出一下一些看法:

一.這篇文章是我轉載的,而首先編輯這篇文章的網站,是一個新站,原創內容不多,百度活動并不是非凡頻繁,而我在文章貼出之后就進行了轉載,使得搜索引擎認定雙方對于本篇文章的權重差不多,從而在搜索的時候我的網站在單位時間內排名非常靠前。

二.文章內容豐富,圖文并茂,出現了多個用戶易與搜索的要害詞,使得長尾效應在百度表現非常好。

三.雖然百度帶來了很高的流量,但google對這個事件幾乎無動于衷,說明百度的更新率和蜘蛛活躍程度高于google,但google對于事件的嚴謹性和搜錄的相關性要求比百度高,對于用戶實際目的把握的也更加精確,所以我們總是聽到說google的商業用戶比百度要好,可能就基于這個原因吧。

四.流量粘度不夠,雖然IP數量很多,但最終的PV值不夠,很多用戶看完了后就直接關掉了頁面,沒有在我的網站產生連鎖效應,并不是因為我做的是垃圾站,出現這個事件之前,我這個新站的IP和PV的比值一直在1:4左右,而這兩天,反而下降到1:2,可以看出一點,就是及時你做熱門要害字,假如網站內容不符,也只是一時的快活,而且根本沒什么效果。假如是一個圖片站,忽然獲得這么多IP,可以轉化成真實流量甚至注冊用戶的可能性就相當高。

這件事情也在某些方面啟發了我,SEO并不是萬能,有時你的無心之舉相反可以帶來不少額外的驚喜,但驚喜永遠只是驚喜,轉化不成效果,假如真的想在網站上有所成就,還是精心組織內容,提供給用戶所需要的,才是SEO的目的。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