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需要勉強自己,我也會去實踐「休-Tech」的理念。所謂的「休-Tech」不只是單純的「休息的技術」或「玩樂的技巧」,而是為了更幸福所應該擁有的能力。我們對於幸福大多持有各式各樣的看法,認為買下寬敞的房子、駕馭著敞篷跑車就是幸福,這種論調被我定義為「結果導向幸福論」,因為其論點是只要結果符合條件就等同於獲得幸福。

然而結果導向幸福論的問題在於,想滿足的條件會愈來愈難。例如我原本認為,我的名下現有一間30坪的公寓,就好像已經擁有全世界一般地幸福,但當有一間40坪大的公寓映入眼簾時,那個舊房子我就再也看不上眼了;買車的時候也是一樣,過去我總認為只要有四輪傳動的運輸工具就很足夠,但現在卻總為寬敞的休旅車深深著迷。最後,這種結果導向幸福論,將讓人類永遠得不到幸福──因為總是有更新更好的東西被生產出來,一旦滿足了一個條件後,很快就想 要滿足下一個符合幸福定義的條件。

而另外一個闡述幸福的論點,就是「過程導向幸福論」。過程導向幸福論強調,並非要達成什麼條件才可以獲得幸福,而是當自己投入某事中就能感受到那份感動。心理學上有個「心流理論」(flow),意指人在做自己喜愛的事,並完全沉浸其中時,最能產生幸福的感覺,甚至進入到忘我的境界,完全感受不到時光流逝,就像小時候玩到連晚飯都忘了吃,直到非停止不可的那一刻的感覺。

抱持著過程導向幸福論的人,比起那些堅守結果導向幸福論的人容易獲得幸福得多了。因為只要投入自己所喜歡的工作,就可以獲得幸福了。不過,還是有許多理解過程導向幸福論的人們無法簡單地得到幸福,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興趣究竟是什麼。

 

 

(本文作者/金鼎運)
(摘自/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寶鼎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