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弹琴、跳舞……和大多数小女孩一样,小时候的焦刘洋参加了很多培训班,以培养淑女气质,但最终坚持下来的,竟然是她当初最不喜欢的游泳。

    焦刘洋5岁的时候,曾是校队110米栏选手的父亲焦春松将她第一次带进了游泳馆,并跟随自己的一个朋友开始练游泳。“一开始真是怕啊,怕水!”焦刘洋回忆说。

    不过,焦春松却坚定了让女儿练游泳的决心。于是,焦刘洋的母亲刘淑华不得不每天送女儿去游泳馆,一年365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雪天,天天都送。“我妈天天送我。下雨也送,刮风也送。夏天也送,下雪也送。过年过节,亲戚朋友都在家里吃啊喝啊玩啊,我妈还是送我去游泳。”

    然而,焦刘洋对水的畏惧并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减,“开始学的时候,总感觉不行。哭啊,天天哭,哭了好几年。”如今回忆起自己练游泳的经历,焦刘洋自己都觉得挺好玩的。

    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当时为了躲训练,焦刘洋一到游泳池就上厕所,“那个时候不愿意学,那个时候害怕。那会一到游泳馆就上厕所,就到厕所躲着。”于是那段时间,在焦刘洋训练的游泳馆,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一出类似“描捉老鼠”的游戏,“因为我总是躲嘛,所以我妈和教练就到处追,追到以后把我扔水里。”

    虽然怕水,但焦刘洋很快展现出了超好的水感和超强的游泳天赋,“一下水,教练都没怎么教,我就会打仰泳腿,游仰泳,这跟很多孩子接触游泳后先游‘狗爬’完全不一样。”“这确实蛮少见的,更何况她当时还那么不喜欢游泳,这只能说明焦刘洋真的是一块游泳的好料,是一块难得的璞玉。”在听了焦刘洋小时候练游泳的经历后,好几位基层游泳教练无不感叹地说。

    这块璞玉很快就绽放出了她的光彩:在学习游泳不到两年,焦刘洋就达到了3级(我国的评级体系是国际级健将、运动健将、一级、二级、三级)。而在所参加的黑龙江省内大大小小的比赛,焦刘洋更是拿到了所在年龄组的所有金牌。

    2001年黑龙江省运会,不会起跳出发的焦刘洋,在蛙泳比赛中取得了并列第二名的成绩。“蝶、仰、蛙、自、长自、短自、混合泳,那会儿全都练。”正是这次比赛,广州军区部队相中了焦刘洋。从此,焦刘洋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游泳生涯。(新闻晨报)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