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達.希爾(Linda A. Hill)、坎特.林內貝克(Kent Lineback)/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企管顧問

 加強自我管理 

 每天的日常工作可以為你提供許多行使權威、與部屬建立正確關係、讓大家信賴你的能力及品格的機會。 

 要在日常工作中把握這些機會,請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身為團隊中的權威角色,大家期待我做什麼?提供保護、資源?設立標準與界線? 

◆此刻我是否太想樹立「老闆」的權威? 

◆我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來創造或加強與部屬之間的正確關係? 

◆我如何表達關懷,但又不致於創造出不合宜的個人關係? 

◆我可以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來創造信任,表現出自己的能力或重申自己的價值觀及出發點?

 加強人脈管理 

 你的日常工作中有太多機會可以讓你為自己建立人脈、加強人際關係。要掌握這些機會,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這件事幫我發現或接觸到一些應該列入我人脈網中的人嗎? 

◆這件事幫我加強與現有人脈成員之間的關係嗎? 

◆我應該把這份資料轉送給哪一些同僚參考嗎? 

◆這件事有助於我從自己的人脈網絡蒐集資訊嗎? 

◆這件事有助於我對組織及其他人或團體的需求,產生更多的了解嗎? 

◆我應該把這件事告訴上司嗎?至少轉寄個「請參考」給他?他是否可能透過提供建議、支持或資源來協助我完成這件事?我是否應該在採取行動之前,先與他討論可能的選擇方案?他會希望親自處理這件事嗎?他是否可以透過這件事來幫助我成長或發展? 

 加強團隊管理 

 這項主管要務有許多不同的面向。 

 我們如何改善或推動計畫?請把握機會來推動或改善你的成文或不成文的計畫。你可以自問: 

◆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蒐集到所需要的資訊,以便更清晰地定義未來願景或改善計畫嗎?

◆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加強計畫的進展嗎? 

◆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了解或解決某些一直阻礙計畫進展的問題嗎? 

◆這個機會是否有助測試我們計畫背後的假設與前提? 

◆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請求協助或爭取支持嗎? 

◆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影響能支持我們計畫的人、提升大家的重視程度、激起某種急迫感嗎? 

 我如何建立或強化團隊文化?日常工作常可用來定義或強化團隊運作及彼此合作的規範。自問: 

◆這件事能幫助我們討論或學習如何發揮團隊精神、彼此合作,或如何改進工作績效嗎? 

◆這件事能幫助我們釐清或強化每位成員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不同的角色應該如何彼此互助互賴嗎? 

◆這件事能幫助我們創造或強化團隊的價值觀及工作標準嗎? 

◆這件事能幫助我們建立或強化彼此的連結,或是讓平常比較沒有機會共事的成員,產生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嗎? 

◆我們能利用這件事來鼓勵建設性、工作相關的不同意見,或化解某些個人之間的衝突嗎?

 我如何協助同仁進步或強化工作關係?許多主管都以為教育訓練一定得特別撥出時間,讓同仁去參加訓練課程或接受工作指導,而這些功夫卻不見得能夠產生立即可見的工作成果。日常工作應該才是學習與發展最主要的場域。你可以透過以下這些問題來掌握這些機會: 

◆我們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來建立團隊成員的知識、技能及自信? 

◆這是肯定團隊成員的好機會嗎? 

◆這是授權的好機會嗎?若是,應該授權給誰?如何進行授權? 

◆這件事是否提供了為同仁進行工作指導的機會? 

◆這件事可以用來反映或釐清工作績效的問題嗎? 

◆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與某位同仁產生更好的連結嗎? 

◆這件事能否幫助我更加了解某位部屬的背景、目標、需求及表現? (本文節錄自《Boss學:自我對話 超越盲點》,天下雜誌出版 ,2012年2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