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Jacky Yu是因為囍宴廚藝私房菜,亦很佩服他放棄原本的高薪厚職,毅然將自己的興趣開創second career,而且做得有聲有色,他亦不吝嗇將自己的食譜和經驗與大眾分享,近來還推出他的第五本食譜。他愛吃絕對不容置疑,但對他來說,吃是需要尊重,更不可浪費。

「我偏好清淡的食物」

愛吃甚麼?

我不是挑食的人,但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都會「大魚大肉」,份量比一般多,所以我偏好清淡的食物,早餐主要吃麥皮,午餐就會豐富一點和正常份量,晚餐則會吃少一點,而且盡量簡單。

「我不吃一些瀕臨絕種的動物」

討厭吃甚麼?

我不吃一些瀕臨絕種的動物、不人道或不環保的食物,即魚翅、藍鰭吞拿魚、鵝肝和發菜等,我希望能夠身體力行,由自己做起,再將這些訊息帶給身邊的人,就算我旗下的餐廳使用的外賣盒亦是能夠循環再用,而且設立分類回收,為地球的健康盡一點力。

「希望推廣環保又健康的飲食態度」

新推出的食譜《Jacky Yu私房菜2009》有甚麼特別之處?

新書繼續以原創的新穎菜式作號召,貫徹簡單易做又好吃的特色,不過當中夾雜一些由我撰寫的散文在內,而且將部分收益捐助世界自然基金會,希望推廣環保又健康的飲食態度。

「吃是生活的元素之一,是生活文化」

你對飲食有甚麼看法?

吃是生活的元素之一,是生活文化,它包含了感情,能啟發我與他人溝通,因為它亦是一種語言和訊息表達的渠道,當遇上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像channel對了,大家有談不完的話題,我還可透過自己的食物讓他人了解我多一點,我同樣受他人的影響,在烹飪上作出更多嘗試。

「我沒有任何包袱,可隨自己的喜惡創作食物」

如何看自己的廚師身份?

我並沒有受到正統的烹飪訓練,亦只是半途出家擔起廚師來,我認為傳統的技巧是根基,一定要認識,其實我都是邊煮邊學,透過實踐去領悟出烹調食物的方法,但正因如此,我沒有任何包袱,可隨自己的喜惡創作食物。烹飪亦是我生活的樂趣和減壓的方法,作為廚師看到食客吃得開心時,自己亦會感到滿足。

「我愛吃或用天然的食材」

有甚麼喜好?

我愛吃或用天然的食材,亦希望將食物的原汁原味呈現,所以無論是餐廳或是自己烹調都不會使用味精,因為對身體沒益。

「原來集結三個廚師的各有所長,火花是難以想像」

一次難忘的飲食經驗?

在今年年初和Ricky Cheung及徐蒝辦了一個「戀.cook.三夜情」的晚宴,在大家的私房菜館一起合力創作了3晚不同主題和不同菜式,三晚的menu都是我們傾出來的,原來集結三個廚師的各有所長,火花是難以想像,亦帶來很多突破,令我很難忘,例如將自己的構思,再以Ricky的西式烹調,和徐蒝自家製的爐煮出來的結晶品,是叫人驚喜的。同時給我很多input,如我在創作菜式時,會考慮多用slow cook的方法,更能保留食物的營養和原味,還有對有機食物更多認識。

Jacky Yu profile

余健志,原為廣告創作人達19年,於2000年開設囍宴廚藝,牽起私房菜熱潮,其後開設同名餐廳,最拿手烹調亞洲fusion菜,曾主持飲食節目。

Jacky 愛湯圓

「我的家鄉在台山,以務農為主,所以食物大多都是飽肚的,以前在生時會常常用芋頭、番薯和糯米粉搓成湯圓,然後用蝦米和粉絲煮湯來吃,吃罷真的很飽呢,其實湯圓既可甜吃亦可鹹吃,兩種湯圓我同樣愛吃。因為是由細吃到大的關係,所以對於用糯米製成,口感煙韌的東西特別鍾情,尤其是甜品,是一種情意結來的,每逢清明節的來臨前,總會夢見。自從開始入廚後,湯圓更是必製的食物,我將家鄉的湯圓改良,自創黃金湯圓,希望與其他人分享。」

由Jacky自創的黃金湯圓,與一般單調的芝麻或花生餡料與別不同,這款黃金湯圓的餡料,用料豐富,以白芝麻、牛油、糖冬瓜、鹹蛋黃、花生和沙糖製成,既有鹹蛋黃的甘香,又有糖冬瓜的清甜,還吃得到芝麻的香和花生的脆口感,層次豐富。除了餡料外,湯圓皮亦同樣講究,要做到煙韌軟糯的口感是有技巧的,只以糯米粉逐少倒入凍開水,慢慢搓至有彈性的湯圓皮,不宜心急一次過倒入太多水,然後餡料亦要預先冷藏至硬身。和湯圓配搭的薑湯則有驅寒的功效,若想味道更為濃郁的話,可加入番薯同煮,令味道變得豐富。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