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春節日日臨近,人人都盼望著回家與自己的父母團聚,而對於成了家的人來説,回誰的家過年成了難題。婆家娘家,都是需要自己盡孝的老人,除夕該回哪邊?

異地媳婦想回家過年成心病

肖女士是外省人,在外漂泊20多年,只有春節,她才能回老家陪陪父母,盡盡孝道。但在昆明成家後,春節回不了娘家就成了她的一塊心病。

“以前年三十都在昆明過,對爸媽實在愧疚,他們養大我多不容易,平時沒有時間回去,過年也不能回去吃個團圓飯,雖然父母沒説什麼,但我明白,他們很失望!”

去年,肖女士跟公公婆婆提出了回老家過年的想法,公公和婆婆答應了,“但事後他們話裏話外難掩不滿,但想到去年和父母久違的親情帶來的幸福感,今年我還是想回娘家過年,但跟公公婆婆還有丈夫怎麼開口呢?”

獨生子女都想回自家

“每年春節,為了去誰家過年的事,我和丈夫總鬧得不可開交!”結婚3年的李艷掰著指頭算:“結婚第一年,我在婆家過的年,我父母一直埋怨,説我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去年我帶著丈夫回娘家,公公婆婆又不給好臉色了。”

李艷和她的丈夫都是獨生子女,都不忍讓自己的父母獨守除夕。現在,去誰家過年又讓她和丈夫劍拔弩張。“提到這個話題就翻臉,他只顧他父母,那我父母呢?!他爸媽想孫子,我爸媽也想啊!”李艷賭氣説,如果都不讓步的話,今年婆家娘家都不去,倆人就呆在自己家。

陷入這個難抉擇的“春節問題”的人並不少,記者在隨機調查的20個已婚人士中發現:80%的夫婦為過春節究竟去誰家發生過爭執,甚至也有夫婦為此鬧到離婚的地步。

民俗專家:孝敬父母不拘形式

雲南民族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民俗學碩士生導師王子華建議説:“孝敬父母其實不必拘于形式。”

  王教授認為,如果雙方父母都在一個城市,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雙方的父母都約在一起過,這樣既照顧到了雙方父母的感情需要,又可以增進兩邊家庭的感情和相互了解。“如果過年只滿足一邊家庭的需要,另一邊家庭勢必被忽略,這不但容易引起雙方父母之間的矛盾,還會為此影響到夫妻之間的感情。孝敬父母是中華傳統美德,這個不能丟,但形式可以多樣化。”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