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怕太累

“愛米的風”:一説到過年,我就發怵。自結婚以來,每個春節都能讓我脫一層皮。首先是年前一週,打掃衛生、購買年貨就把我累得夠戧。接下來,就是準備年夜飯。我丈夫兄弟姐妹三個,每年的年夜飯都在我家吃。我也曾提議去飯店吃,但節約了一輩子的婆婆説什麼也不願意,只好辛苦我了。大年三十早上6點多,我就起床做早飯,伺候一家人吃完後,就要準備年夜飯。

婆婆對過年很講究,年夜飯一定要燒足18個菜,表示來年興旺發財,且魚要全魚,不能將尾巴弄斷。小心翼翼地做好一桌子菜,招呼一家老小吃完,我的工作還沒結束:給全家老小準備水果、瓜子等茶點,然後開始洗碗,收拾廚房。等忙完一切,腰都直不起來。

而這只是我這個春節勞累的開始,接下來六七天,丈夫一家人都住在我家,每天我要負責10個人的吃喝拉撒問題,且不能有絲毫怠慢,否則70多歲的婆婆和丈夫就會説我“過分”,説他的姐妹一年就來住這麼幾天,我還不熱情。而他的姐姐、妹妹也很理所當然地享用著我準備的一切。每天晚上,我累得腰都直不起來,看見他們坐在沙發上眉飛色舞地説著話,我真希望,有一天能廢除這個春節。

心理專家支招: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其實過年家裏天天賓朋滿座,何嘗不是家庭興旺的好兆頭呢,總比門前冷落車馬稀好吧?當然你應提前和丈夫、婆婆做好溝通,坦率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爭取讓他們分擔一些家務。

你也可以安排一些需要大家共同參與製作的食品,如包餃子、烤餅等,還可以巧妙地安排幾個親戚家庭輪流展示他們的廚藝,想必他們也會樂意的。適合孩子們做的事,儘量安排他們去做,如洗碗、打掃衛生、拿瓜果等。

  有時候女人應適當示弱,特別是在一群不懂得體恤的人面前,不要讓人感覺你是個鐵打不倒的萬能保姆。要記住,做一個運籌帷幄的家庭主婦不是一味默默付出勞動就可以,而是需要一定的智慧和謀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