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小花(化名)是市內一家醫院的護士。科室的同事下班後喜歡聚在一起打麻將,三缺一的情況下每次都會叫上她。不愛打牌、也不擅長打牌的蔣小花,偏偏又不太會拒絕人。每次都被同事軟磨硬泡地拉去,重復著輸錢、浪費時間的鬱悶心情。前兩天,蔣小花又被拉去打牌,實在找不到解決辦法的她,在天涯上發帖尋求幫助———“拒絕的話,我要怎麼説出口?”

同事下班後愛打麻將

22歲的蔣小花當護士已經5年,進這家醫院也有3年了,半年前來到現在所在的康復理療科。科室一共有30多名醫護人員,醫生、護士人數相當,醫生全是男性,護士是清一色的女性。

蔣小花上長白班,每天工作7小時,一週工作5天。由於有早晚班之分,她一般都是中午12點或傍晚6點兩個時間點下班。蔣小花的愛好比較廣泛,唱歌、跳舞、畫畫。而下班後,她習慣回家吃飯、看書、上網、陪家人,也偶爾跟科室同事吃飯、K歌。

與蔣小花同科室的護士則喜歡下班後聚在一起打麻將,一般都有固定的幾個牌友。“三個月前的一天,她們三缺一,我看實在找不到人,就跟她們打了一次。”蔣小花説,她其實比較討厭打牌,也不怎麼會打,“沒想到有了第一次,她們每次打牌都要喊我。”

漸漸地,一遇到同事下班約她打牌,蔣小花心裏就五味雜陳,本來就不太會拒絕人的她也曾説過“不想去”,但在同事的軟磨硬泡下,每次到最後都被迫陪打。同事們“遊説”的那些話,蔣小花隨口就能背出幾句,“哎呀,就是幾個同事耍一會兒,不會有好大個輸贏,就當是混時間。”“去嘛,你看我們三缺一,心裏好受啊?”……

於是,三個月下來,蔣小花每個月要被迫陪同事打三四次麻將。本來就不太會打牌的她“很受傷”———基本上每次打牌都會輸掉100元以上。9月份還沒完,就已經打了3次,輸了600多了!

前天,同事又與她約好了下一場牌局。無奈之下,蔣小花選擇在天涯上發帖求助。

不會拒絕已成習慣

  當提及同事為何選她打牌而不是其他人的時候,蔣小花猜測説:“可能她們一是知道我不會拒絕人,幾句話一説就動搖了;二是知道我打牌打得不好,人又比較耿直,覺得我的錢比較好贏,隨便輸好多都不會吭聲,也不會跟其他人亂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