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爽的事情找另一半訴苦,是很多人都有過的情感經歷,也是人的一種正常情感補償需求。當沒有得到令自己滿意的回應時,之所以感到失望,是因為“被理解需要”未能滿足,焦慮的情緒也就無法緩解。

當我們鬱悶時 特別需要被理解

當我們鬱悶時,會在潛意識裏産生一種焦慮:我無法接受這種現實,是我的問題嗎?如果沒有人支援,我們會覺得自己孤立無援,忍受了巨大的不公正,而對公正、認可的需求是人類的共同天性,這兩種情緒會讓人感到愉快。當我們遭遇這些,再加上對方的不理解,我們會更加焦慮,為什麼沒人理解我?難道真的是我有問題?

在遭遇這類事情後鬱悶很正常,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成長過程,並且在你的一生中,還會無數次的遭遇這類事件,你憤怒非常,卻沒有一個人來説一句溫柔的話,給你安慰。克服這種“不被理解、被拒絕”的焦慮,對每個人來説,都是一生的課題。如果能及早明白其中的道理,你會快樂很多。

承認你的焦慮 給自己暗示

很少有人會那麼幸運,正好遇到一個願意聆聽,並且能很好的借助語言和行動支援自己,幫自己克服焦慮的伴侶。年輕的時候,大多數人對這種“不被理解”的鬱悶毫無辦法,所以反覆為此受傷,甚至對伴侶産生強烈的失望情緒。

問題是,這樣對伴侶是很不公平的。許多情況下,不是他不夠站在你的立場想事情,而是因為,你們根本是兩個人,而且是一男一女,大家的思維方式相差巨大,無論多麼聰明多麼愛你的人,都不可能了解你的所有困境。因此,要解決這種焦慮,唯一的辦法,就是承認自己的這種情緒,而不是四處抱怨,與它對抗,暗示這種情緒與其他人無關,你要自己想辦法把這個混蛋解決掉。

解決焦慮的誤區——抱怨

我們有一種慣性的誤區,當自己為一件事而不滿、鬱悶時,就會去找人抱怨,不管對方樂意不樂意聽,我們總是克制不住自己傾訴的慾望。如果我向你抱怨,你不給於合適的回應,就是不夠愛我。這個邏輯真是害死人。

我們把自己渴望傾訴、渴望宣泄的情緒強加給對方,就好像我給你吃的,你不吃就是不愛我,也許你還沒意識到,這種做法多麼自私。與對方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向對方説出心底最真實的抱怨,這固然是出於愛的信任,但對方真的喜歡這種信任嗎?

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他需要什麼,每天聽你傾訴這些糟糕的衷腸,他會感到愉快嗎?要知道,有時候忍者不去傾訴、不去抱怨,也是一種愛的付出,這一點往往很少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