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正在映期,出现许多话题。因为我也是媒体中人,所以有同行会问:这个剧本是否符合你的初衷?你是不是不满意啊?其实我的回答一直都是:要认清自己的位置,编剧始终是为导演服务的。前几天参加内地与香港电影编剧创作交流会,谈起编剧的创作自主性以及与导演的关系,听取诸位前辈的经验教导,也总结了自己创作《追影》的心路历程。我本身只是影迷发烧友,开始做编剧必然理想化,与吴镇宇麦子善导演初步接触时,必然有些不适应,但后来经过学习磨合才明白编剧的身份和职责:不仅帮导演完成想法,自己也要融为一体,这是一个工作团队啊!拍电影是很多人的梦想,但真正的电影拍摄需要严密的工作流程——跟大家生活中的工作状态差不多,只是更紧张忙碌而已。

其实真的要感谢镇宇哥,因为《追影》的原始剧本大纲相当暴力血腥变态,而且太过个人情怀,没有考虑大众感受,根本不适合拍摄。如果不是镇宇哥提出许多概念启发了我和老七老邵,也不会有现在的《追影》。无论如何,镇宇哥帮我圆了一个梦!

下面我将《追影》最原始的剧本大纲《当年明月黑》贴出来,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完《追影》再回来比较一下,包你彻底记住一句成语:大相径庭。

超级暴力血腥变态原始版《追影》即将现身,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小朋友请自觉回避。

————————————————————————————————————

《当年明月黑》

(镜头:一本古画册。翻开,第一页,上写兼旁白

明崇祯八年(1635),大金皇帝皇太极改族名“女真”为“满洲”,正式宣布与明朝为敌。中原“四大头”,锦衣卫挡头古月金,六扇门捕头楚千万,威远镖局镖头徐侠客,卸岭贼头洪佳良,忠义无双,抛弃旧怨,联手围攻盘桓京城多年的女真第一高手叶赫长弓,千里追杀,天下皆惊!

(画册依次翻页,第二页即本片名,以后每页一副图,描述四大头千里追杀的场景,从北京,到山海关,又到蓬莱,又到江南,图中同时写出演职员字幕)

(画册再翻一页,赫然便是第一回标题)

残缺


第二回:迎春阁风波

第三回:鬼打鬼

第四回:地狱无门

第五回:明月刀雪夜歼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