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全球搜索引擎戰略大會在廈門召開,Grantastic Designs營銷總監Shari Thurow發表講話,談搜索友好設計基本原則。

以下為其演講全文:

我們在今后六周我們會有一個調查報告將會發布出來,我希望大家了解到一點,就是我自己也是一個網站的開發人,而且我還負責有關編碼的開發,而且我自己還獲得了編碼開發以及各方面的博士學位,這方面我有很豐富的經驗,當然,我一會兒要給大家講的內容并不是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我知道,你們在座各位都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說一個網頁應該是什么樣的,我一會兒給大家講的是我經過認真的研究,不管是學術界的還是操作方面的研究,從我的研究給大家講這個內容。我知道在座的各位,我們的業界對于互聯網搜索引擎還是有一些誤解的,我先給大家講一講到底搜索引擎應該遵循一個什么樣的原則。大家知道,假如你們要是想看網站的話,你不可能只看一個網站,可能一搜索就是幾個網站,可能是各種各樣的文化方面的問題,還有各種各樣的語言,所以大家要明白一點,我們設計我們搜索引擎的時候應該遵循什么樣的原則。

我們首先應該注重的是,我們把各種各樣的題目應該搞得很好。這是一個英國的網站,這個英國網站花錢是成百萬美元的一個網站,你從這兒可以買到各種各樣的產品。你們知道嗎?假如你們要是買產品的話,完全按照這種模式的話,可能看起來非常亂,但是真想買產品的話,必須要有很多這樣的信息,但這樣的網站是不行的。另外一點,我要強調的,剛才的網站不是說很成功的。首先大家要注重的是你們最基本的目標群體是什么樣的,首先語言怎么樣,你們的語言風格怎么樣的,你們的信息濃縮度怎么樣,這些東西都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就是說,人們假如想了解你們的信息,首先你們要有很好的這些檢索的要害字,這樣,我一會兒給大家講怎么樣設計,就是在你的網站上,你怎么樣把整個網站或者是頁面的布局搞得合理,怎么樣讓搜索你網站的人一看就能抓住信息。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怎么樣實現你們界面的友好性。有很多公司在搜索引擎上花了很多錢,大家知道嗎?假如你們要把這個網站做得非常好的話,這樣可能大家都愿意在你這兒登廣告啊,首先要建立一個非常好的用戶界面,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也就是文本的搜索的這些是什么樣的,甭管是各種語言,不管是新的內容還是老的內容,都要遵循這樣的原則。一定要把文字的鏈接搞得非常好,前提是用戶的友好見面。我并不是說要求你們用市場營銷的說法,不是,要害是比如大家上百度搜了之后,大家要看你最后搜索出來什么東西,假如你的網頁做得非常好,但是搜不出東西來,不就是沒有用嗎?

所以,你要把所有的文字,把你喜歡的文字都放上去的話,最后可能就亂了。甭管你寫多少字,那么最重要的是到底你放的這些要害字能不能把你的網站的內容聯系上,所以你建立的鏈接的程度怎么樣,這是很重要的。還有一點,在你的網站上,我不知道你們注重到沒有,一個可用性公司,首先在網站設計的時候,你們首先確定的是你這個目標的受眾是什么樣的人。這樣呢,只有了解了他們的偏好,那么你們才能夠設計出對那些用戶有好處的設計,假如這個鏈接沒有做得非常好的話,他們看到這個網站之后,進入你的門戶網站以后,就能夠看到這些要害字,或者非常好的內容,就能抓住眼球,最后不愿離開,一層一層看下去,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了。

所以,你們要想,假如有誰要到了你的網站之后,你想讓人家了解什么內容,必須要有他們看了你的網站就不愿意的想法,這樣要加上鏈接才能把網站做得非常好。再有,就是必須讓用戶要和你們的要害字盡可能的重合。因此,你們現在看這張圖,這張圖里面有很多要害字,現在我問一個問題,這里邊是不是能夠提供非常好的信息呢?你們看URL結構都在這兒了,所有的參數結構都有,導航的功能也都有,那么里邊有一些圖片也都有,在這兒有一個我們的網站的地圖,這也是很重要的。那么一定要有一個網站地圖。有的時候可能不一定非要放在這兒,放在其他地方也可以。這些地方就是說可以跟其他地方再進行各種各樣的鏈接。那么這個界面就可以讓用戶了解到他的縱向搜索能看到什么樣的內容。

好,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例子。那么假如你的網頁建立起來之后,大家是否能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呢?在這兒看到,有一些地方是可以被激活的地方,這些地方實際上就可以給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們放的一定要是能夠引起用戶的重視的。往下深一層我們看,就這個網頁,我也曾經做了可用性的調查和實驗,所有人回答的問題都是說,這個網站設置的是非常好的。

那么另外還有一個標準,這個網站能否提供足夠的信息呢?了解了這個信息之后,人家是否會打電話跟你聯系,做業務呢?你們看到了嗎?假如一個網頁要很長的話,肯定要有滾動條,我想要把最重要的內容放到最上面,不用讓大家充分用滾動條,能讓觀眾第一眼球看到這個東西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往下深一層再搜索,不要把重要內容放到最下面,我也經過了用戶可用性的測試。我做一個結論就是說,你一個網站必須要能夠和分類信息的詳實性,你的結構,以及鏈接,要害字這些方面都非常好,只有這樣才能使你的搜索得到最好的結果。

當然了,鏈接里面內容要相關性比較強。除此之外呢,你們要把有關的信息盡可能做好,這樣才可以。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