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慧/台灣萊雅總裁

植村秀:「我最討厭不進步的人。」

 在彩妝的領域中,植村秀總是有著許多突破與創新,他不但是第一個把彩妝搬上舞台、變成表演秀的幕後推手,也是第一個將彩妝與藝術結合的人。對他而言,彩妝師就如同演員,在彩妝櫃檯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彩妝師也是藝術家,女人的臉就是任其揮灑的畫布。

 台灣與日本地域相近,我們向來容易接觸到日本的文化,在和日本友人的互動中,特別可以感受到日本文化精緻的一面。同樣是彩妝,日本的包裝可以非常精細。不論是眼影或蜜粉,日本廠商製作粉末之細緻,也令人訝異。從這些細節中,可以體會到日本人要求「不斷進步」的精神,在植村秀身上,這種精神更是展露無遺。

 植村秀先生有一個小地方,讓我感到既有趣又難忘。植村秀的口袋中,隨時有「寶」可獻。只要是他覺得好奇、想要進一步做研究的小東西,他就會隨時放進口袋,好方便他隨時可以取出來思考與研究,不論是睫毛膏的刷頭,或是一塊小小的海綿,只要引起他的興趣,他就會隨身攜帶。而每次見面,也都可見到他從口袋裡掏出新奇的寶貝。這種追求突破與創新的精神,總讓我感動不已。和植村秀的互動愈多,對他愈是了解,令我愈是佩服。他彷彿有著無限精力,無時無刻不在動著腦筋,讓人看到他擁有一顆年輕且好奇的心。每次植村秀大師親自來到台灣時,都會對專櫃彩妝師們說說話、打打氣。我還記得他曾經向大家表示:「我最討厭『不進步』的人。」

 植村秀大師,雖然極具國際聲望,但為人謙虛隨和而體貼。每次來台訪視或參與品牌活動,他也從來不會挑剔飲食居所的安排,總是顯得開心而滿意,一切以簡單為原則,最愛吃的就是台灣米粉。和他在一起時,不必隨時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他總能讓人輕鬆自在。自從我們認識以來,每年都會收到他寄來的耶誕卡,讓我相當感動。

 植村秀大師的生活經驗和哲理,頓時令人生出「爬得愈高,愈應謙遜」之感。所謂「未到雲端,不知天空之廣闊」,我以前不是很能體會那種感覺,一直到認識植村秀之後,才真正能感受到這句話的深意。

 在我看來,植村秀先生不只是一位藝術家,也像是一位極具深度的哲學大師。他對生活的理念,話語之間,總是令人打從心底敬服,那都是他多年來人生歷練的累積,是一般人刻意模仿也學不來的。這些互動的經驗,無形中都深深影響了我,讓我多了另一種刺激與學習。我在辦公室裡掛了一個植村秀大師寫的書法「心」字,隨時提醒自己凡事「虛心和用心」。(本文摘選自《妳和成功只差16步:萊雅首位台灣女總裁教妳事業&家庭處處圓滿》,圓神,2012年6月25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