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挑戰自己,尋找內心最大的力量。」─陳彥博

這次五天分站賽彥博以第四名完賽,雖然沒達到預期,但是這五天讓自己ㄍㄥ到極限,生心理都成長,學到很多,也交了很多好友,知道接下來2站要怎麼調整訓練,朝更好的狀態發展。有一次和鐵人一哥謝昇諺聊天,現在和彥博成淵高中的教練和學弟一起訓練,體格強壯的他曾經穿上10公斤鐵衣受訓,他和所有學弟們都跑不太動,目前只有彥博是跑最遠的人,看到精瘦的身材,真的很難想像體力和毅力有多驚人。

★ 伯仲之爭

本來在賽前狀況調整良好的彥博,出發前做很多適應訓練,比賽前都沒有吹冷氣就為了適應西班牙的高溫,「出發前,信心足夠,出國前訓練狀況調到很好,陽明山、七星山可以練3趟,一天5、60公里,我都覺得狀況很好,教練(潘瑞根教練)也覺得這次比賽很OK,但沒想到不OK,第二天的時候應該是西班牙海鮮飯吃太多了,加上以前腸胃就不好,曾經破9個洞,結果在第二天的時候,在箭頭標示處(check point)胃越來越痛,痛到感覺像抽筋,幾乎快要喘不過氣,大概在前四或五名,當你停下來,前面選手開始消失在你面前,即使只有1秒、2秒,那個頓點你覺得:完了!追不回來了!」彥博說「蹲在路邊20幾分鐘,一直調呼吸,試著喝些水讓胃比較平穩一點,不要再痛,比賽忍痛再跑,不時禁臠、脹氣,尤其下坡時,咬牙把比賽跑完…」這時麥克風出問題,彥博又開玩笑:可能麥克風也覺得太痛了,不敢出聲了XD打破了他描述的比賽中嚴肅的氣氛。

彥博認為這次比賽和上一場巴西站最大差異,第一就是跟時間賽跑,選手伯仲之爭難分高下,「每天用全力開,一回到終點10秒後下一名選手就回來了,時速已經到14到15慢慢加速,不停上坡下坡,對我來說沒有easy day!」彥博說「攀爬時,碎石頭很多地方要跳躍,我們都會黏著前面的腳印走,前面的選手會把石頭踩的比較平,滑落的石頭相對比較少,用的力氣也比較少,盡量黏緊前面選手,等到他有不小心絆倒的時候,我們從後面出去帶,把速度拉高。他們下坡的時候,真的覺得膝蓋是鐵打的,很快噠噠噠下去,我已經快滑下山的感覺。」必須承受極大的時間壓力,又忍受胃痛,這場比賽很難熬。

還有第二個差異就是獲得真貴的友誼和知識,「比賽中競爭,一比完賽互相擁抱、互相打氣,也學到很多知識,擁有很多國際友誼」彥博說,比賽難度越高,月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度過難關,「高低起伏7200公尺,平路碎石跑到一半,可能突然爬上碎石坡,跟所有選手密切互動,領先集團8個,剛開始沒什麼話說、彼此競爭,之後大家彼此配速、互相cover,還要一起跑明年的太魯閣馬拉松。」哇!這樣明年太魯閣會變成一場高強度的戰爭,有好戲可看了!

★ 急性腸胃炎的折磨

賽事進行到第四天長距離賽,彥博急性腸胃炎,痛到沒有辦法跑,大會不斷給水,「剛開始比賽跑到58公里,跟日本選手已經把時間拉到距離2分鐘,開始要加速的時候,胃就快爆了!我們9點跑,5個多小時都沒有吃東西,就一直喝水一直喝水。」彥博說「之前胃就不舒服,果然到那時候就抽筋,胃一直脹氣,那時候被迫停下來,競賽時,原本有配速在跑,突然時速靜止為零,那感覺真的是很痛苦,遺失了追不回來的時間,那時候持續用走的休息,一直到大會救護車,他們給我胃藥、吃的東西,本來拉到2分鐘,當天被追過半個小時,如果沒有出任何意外,應該就可以追回來了,所以踢公杯(台)!還沒有要給你的時候,要繼續努力。」

「痛到後來,最怕的事情不是怕黑也不是怕鬼,最怕的是高中的時候,因為胃潰瘍停止訓練半年,隔了很久又在比賽發生急性腸胃炎,痛到忍了5、6個小時,臉色發白了,跟自己說是不是放棄這比賽,下一次再重新回來比,幾乎不想認真跑這比賽,即使再怎麼跑都不會拉很遠。」彥博說「甚至到大會醫療車,他們跟我講說:你要不要休息?我們不要算單站的名次,你可能沒有總成績,當下聽到這句話念頭先打住,不斷push自己:你都已經跑完第四天了,何不再把它跑完!不管這個痛多劇烈,你都可以再撐下去不是嗎?!」身為長距離運動員,體力和耐力是基本功,不過意志力才是成就一個冠軍的要素。

「第四天打擊很大,到終點時,希臘選手Argyrios Papathanasopoulos跟我說:你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我們一起繼續往前。」彥博說,就是這句話給了他更多能量,繼續完成最後一天的比賽。

到了最後一天雖然跟前面選手差了50分鐘時間,「可是一站上起跑線,我一直跟自己講說:我不想輸給自己,因為自己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何不把所有的體力放在最後一天,盡情的奔馳到終點」彥博說「我沒有輸,因為我沒有輸給自己!」

★ 學習與成長

一場比賽你可以得到第一名,也可以拿到最後一名,但是抱走滿滿的回憶,只要拼盡全力,不辜負自己就好了,這樣…每個人都是自己心中的第一名。

雖然彥博這次比賽不如預期,但是,他得到很多「我一般訓練都算公里數,希臘選手說:不能用公里數,要用小時去算,一天要滿6個小時,讓身體適應高抗壓、長時間負荷,必須用時間去壓,比賽實際就是這個距離,要先適應時間再看距離,之後訓練會做調整,他們訓練做很細,有些人專門跑單站,有些人雪地非常強,但是遇到極熱就受不了。」彥博說,那他的優勢呢?「雪地的極地環境、多日賽我比較有優勢,至於熱、山徑陡峭地形,我就不行了。」

經過這次比賽,從國外選手身上學到很多經驗,「日本選手Timo Meyer跟我說:日本最大的越野賽就是「富士山挑戰賽」,他的訓練方式,上山非常陡,陡到要用爬的,下坡也超陡,他們都沒有再跑柏油路,他們都是碎石、山徑,我們的山路都變成柏油路,只有在南投或高雄山區比較適合,但是山區需要入山證,會先去場勘一下。」彥博說「Timo Meyer在富士山有小屋,移地訓練可以借我住,可能9、10月會去。」目前這幾個星期彥博會把身體調養好,「這次競爭太強烈,每天都是用我的極限在跑,現在阿基里斯腱痛到不行,下星期到醫院做3天健康檢查,」希望他身體可以趕快恢復,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

另外,賽前到倫敦擔任火炬手的他,成為台灣第一位擔任夏季奧運火炬手,「跑出第一步,看到周邊的民眾,有一度會感動到落淚,雖然每個人都只有短短300公尺,享受那幾分鐘的感動。」彥博說,聖火傳遞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希望聖火可以點燃中華台北選手們的鬥志,發揮自己最佳的表現。

明年彥博2月將前往北美洲加拿大860K13天極地橫越賽,5月要前往澳洲520K橫越賽,這次西班牙彥博自製影片的最後播出酷玩樂團(Coldplay)的天堂(Paradise),為西班牙戰役畫下句點,也好像在說:追求天堂的路上,要經歷很多考驗,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它、追求它,永遠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