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體育」(Physical Education)和「運動」(Sport)是分得很清楚的二個領域: 

學校教育所設的「體育科」教學,所能達到的教育目標,絕對不只是「動物面」的功能而已,也就是不只是「身體的發展」和「運動的技能」的功能而已,其他如「規範的行為」、「休閒的生活」、「知識的提升」、「藝術的涵養」都可以直接或間接地受益。(徐元民:《體育學原理》,台北市:品度股份有限公司,20038月初版,頁86 

我國國人很容易把運動和體育渾為一談,更容易把學體育的孩子認定為不讀書的那一群。但到底是他們不讀書,還是我們的制度不讓他們有機會啟動讀書的熱情。我相信鐵人三項不只是運動,也可以晉升為體育。而我認為是體育是:

【圖】在花蓮市東華附小宜珍老師班上演講,結合教育與運動精神,利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感染運動的美好

【圖】在吉安鄉稻香國小演講,分享運動的精神與故事

多了六位小鐵人的路內之家變吵雜了……喔不:是變熱鬧了! 

這次我家來了六位小朋友(雖然有一個大學生、一位高三畢業生,但年紀都跟我差了快十歲,所以在我眼裡都像小朋友)。她/他們都因為各種因緣,將住在我家九天,集體從事鐵人三項的訓練。

 

6/14()下午晏合就來到我家,成為第一個入住的選手。來自瑞祥高中的林晏合,他的父親在花蓮警局服務,母親和姐姐也暫住花蓮,今年他剛好從高中畢業,機緣下也加入了這次集訓的行列。他爸爸可是在前一晚下班後一路從花蓮開到高雄,載著他又一路開回花蓮,連開十二小時。忙完公務後到了下午,送晏合來我家,連續二十四個小時只閤眼兩小時,接著又送他到大漢技術學院去辦入學手續。看到這位父親就讓我聯想到我的阿爸……。來回奔波都只是為了孩子。

6/15()晚上,璟晴璟喻和呂佳臻緊接著入住,她們是由呂爸送來的。呂爸呂媽很客氣地帶來了饅頭和蘿蔔糕,說要給選手當早餐或早點。看著她們在大門口進進出出,把行李陸續搬進我為她們準備的小套房,心裡也為這次的集訓有所期待,希望她們能更強!寧靜的鄉間,呂爸談起許多過去佳臻的童年往事,原來她以前是很強的自行車和鐵人三項選手,只是後來因為膝傷才停練。現在為了準備東華轉學考,想加強體能所以就跟著璟晴璟喻一起過來。呂爸本來就在她小時候有意全力栽培成為運動員,此次更是樂觀其成,帶她一起過來練習。

 

璟晴、璟喻這對雙胞胎則是從去年九月開始正式跟著我訓練,每個星期二、四在花蓮美崙田徑場訓練跑步,星期六來我家,在東華大學訓練三項。對我來說她們倆是相對比較熟悉的。

 

6/16()下午因為還在泳池訓練其他四位,所以請Simon幫我把毅軒與軒欣從花蓮車站載來。他們因為6/16早上畢業典禮,所以才晚一天到。抵達泳池時,我們剛好練完,接著一起去吃飯……總算全員到齊。但沒想到他們倆在接下來的頭兩天竟分別摔車,讓訓練品質大打折扣。

 

他們倆會來這次集訓,是因為毅軒的爸爸跟我聯絡,提到他們倆都很喜歡鐵人三項,已經比過十幾場標準賽。今年剛好從國中畢業,提早放暑假,因此想把他們也送來集訓,學習有關鐵人三項的知識。在五月份於花蓮鯉魚潭舉辦的洄瀾鐵人三項菁英賽中見過這兩個小朋友,再去台北跟軒欣的父親見面詳談後,就答應接下來代訓,也想到可以讓這些年輕的選手們互相交流,應該可以激盪出許多年輕的火花(事後證明他/她們一起練習時的氣氛極好,也能互相學習,效果更勝預期)。

集訓開始:

九天的集訓菜單: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ePuXjSzyoZortqX6AfDYcG9ZFp2aBm995lLRqCsAe54/edit

訓練是很辛苦的,菜單早在一個月前就開好給她/他們看過,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這次集訓的目標是傳授三項的技術、教會他們游、騎、跑這三項的肌力訓練法,同時拉長訓練距離,培養他們的基礎有氧的能力,每天都練兩餐,中午休息,晚上讀英文或看電影。同時在訓練中告訴他們訓練的原則和態度──鐵人的生活是一種既簡單又豐富的循環。

暑期的訓練目標:

「她/他們九天能在這裡透過「鐵人三項」這項運動學到什麼?」這個問題是我不斷自問的事。

除了體能上的訓練外,我一直在思考,這九天我還能給他們什麼,我可以教會他們什麼?我想讓他們能學會享受訓練,但如何做到?我如何在實際訓練的過程中引導他們養成訓練的基本態度與正確的訓練知識?

有了這些思考後,我能給這九天住在我家的這些小朋友什麼東西的具體樣貌也逐漸成型……

 

因為我在九月底要出國去芬蘭,一出去就是兩個月,七、八月都不在,所以主要目標是要讓他們在暑假教練不在時仍能保持訓練。因為暑假這長長的兩個月,不是可以變很強,就是會變弱到要在開學時又重頭來過。所以讓她們兩位來我家住一段時間,熟悉每天的訓練模式,讓她們離家九天,專心練習。也藉由這九天讓她們整個暑假比較有目標,知道週一到週日,這七天的訓練內容分別是什麼,哪一天做肌力、哪一天要跑長的、哪一天要騎練訓練台、哪一天可以休息、訓練日誌要怎麼寫、英文要讀哪些……等等。

暑期訓練最主要目標是「打基礎」而非「操體能與拚成績」。目標很明確,90%的菜單都是負荷自身體重的低強度肌力和的有氧訓練,游、騎、跑的距離都盡量拉很長。有了Arthur Lydiard的書之後,我對訓練小朋友的信心又大增,只要睡得夠多,吃得夠好,強度夠低,訓練距離可以盡可能地在不受傷的情況下拉長沒關係。但因為小朋友的心都是躁急的,教練要像馬夫拉住韁繩似地hold住她們的速度,不讓他們跑快騎快,才能避免他們受傷。如果她們能在暑假徹底完成這份課表,花兩個月把基礎體能打好,九月份開學後,她們的實力將大大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這是理想的目標,我想透過這次的集訓把這個目標實踐出來。


【圖】透過此次集訓,特別一再地跟他們強調伸展和按摩也是訓練很重要的一部份。Foam Roller的按摩讓大家痛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有些痛不能忍,但這推壓過於緊繃與僵硬trigger point肌肉中的的疼痛感是需要忍耐的。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