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大約5~6年前,剛踏出入鐵人三項領域時,國內鐵人賽事一年只有統一盃、台東與花蓮三場比賽,比賽場次稀少,甚至沒有所謂的鐵人二項賽事。5~6年後的現在,一年有將近二十場大大小小的鐵人賽事,比賽場次及人數與以往相較倍數成長,鐵人賽獨立完成、挑戰自我的特色,造就其獨特的魅力與吸引力,年輕選手紛紛加入鐵人行列,實力逐年成長,場場賽事競爭激烈,加上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大力推廣鐵人運動,積極申辦國際賽事,國內鐵人三項風氣銳不可擋!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2012宜蘭世界大學鐵人三項錦標賽

在5/6台南安平鐵人賽順利入選2012宜蘭冬山河世界大學鐵人三項錦標賽國手之後,訓練計畫稍作更改,希望在6月底把狀況調整好,因此從台南比賽結束後隨即進入加強期,並安排太平山二鐵、石門水庫二鐵以及秀姑巒溪泛舟鐵人賽作為高強度訓練,目的在加強跑步和自行車/跑步肌肉轉換與適應,因此並不會特別為三場比賽做調整。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1)  

參加二鐵賽是訓練肌肉轉換適應的好方法

賽前一天的訓練並未減量,身體疲勞程度足以讓我睡一天一夜,TRX與核心肌群訓練累積的酸痛還在肌肉內翻滾著,但這麼多的疲勞在抵達會場後全部消失,比賽當天感謝天公作美,賜給大家舒服涼爽的陰天,舒服的氣候想必大家狀況一定都不錯,賽場上參賽者一張張充滿自信的笑臉,預告著今天的比賽將會有讓人熱血沸騰的高強度賽事!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2)  

比起三鐵賽事編號排在前幾位,30號感覺輕鬆多了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3)  

二鐵賽事少了肅殺的氣氛,賽前與金晴大哥合照氣氛輕鬆

比賽從石門水庫南苑停車場出發,跑步4k—自行車22k—跑步4k,跑步路線環水庫跑,自行車路線多上坡,距離短速度快,賽前聽到有朋友說路線難度高,要稍微保留,把體力留在最後4k跑步,而把這場比賽當練習的我也不管那麼多,出發前一樣站在最前排,左右都是熟悉的跑步高手,在這群選手中論跑步實力我算是較慢的,為了讓自己的跑步進步,裁判鳴槍後我立馬往前衝!旁邊跟著的是本次冠軍王金晴大哥與兩位成淵高中的學弟,當我想盡力加速打亂其他人的配速時,映入眼簾的是約200m的上坡,第一個加速的是金晴大哥與兩位成淵小將,我稍稍落後約10m,接著下坡後 金晴又拉開距離至20m左右,為了追趕獨自跑在前面的金晴大哥,我不斷的加速,呼吸越來約急促,漸漸的將距離縮短至10m左右,此時感覺臉部和嘴唇有點發麻,進入缺氧狀態。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4)  

比賽開始向前衝。接力組與個人組集體出發,強度拉到最高點

第一圈跑步剩下1.5k左右時,謝漢霖從後方衝出,一路咬著金晴大哥,兩人在前方領先,成淵小將示意要追趕,我比了手勢要他們別急,以兩人目前領先的距離等轉換自行車時就可以趕上。而我在跑完4k身體的疲勞更明顯,缺氧的程度導致臉色發白,還好恢復能力不錯,自行車開始之後調整呼吸,從後方一一追擊!自行車完成大概一半的距離之後,前方領先的選手都追回來了,但是帶頭追趕也消耗了不少體力,身體的疲勞已經到達需要休息的程度,在不受傷與達到有效的訓練效果的前提下,後段自行車稍作緩和,而邱韋強與李宙諺也趁著一個陡坡加速拉開與集團的距離,兩人率先進入轉換區,而我與金晴、團畯隨後也進入轉換開始最後4k的路跑。

金晴大哥跑步實力有目共睹,出轉換區之後便以穩健的速度追上韋強與宙諺,順利拿下冠軍。宙諺近來比賽表現相當出色,以第二名完成比賽。團畯發揮跑步專長,最後階段跑步趕過韋強拿下第三名,我雖然只拿到第五名,但也達到賽前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盡全力完成以賽代訓的高強度訓練。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5)  

第一圈完成,疲勞累積導致高強度缺氧臉色發白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6)  

出轉區心跳呼吸稍稍緩和,迎面而來的是再度的爬坡

賽後許多朋友前來關心我對於這一次比賽的感想,共同的問題是怎麼沒拿第一?身為一個運動員,參加比賽最大的目標就是贏得勝利。然而運動員的生理狀態隨著訓練週期與比賽的密集度而有所變化,我也將整年的參賽計畫與賽事分成A、B、C三個等級,A級賽事是年度最重要的賽事,B、C級賽事則搭配訓練計畫而各有其重要性。今年下半年度A級賽事包括冬山河世界大學鐵人三項錦標賽、梅花湖鐵人三項亞洲盃以及Ironman 70.3 Taiwan,石門水庫二鐵是年度C級賽事,首要目標就是訓練不調整,讓身體處於極度疲勞的狀況下,在比賽中盡量讓自己all out,名次則相對不那麼重要!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7)  

上坡路段穩定配速一個一個把前面領先的選手”抓”回來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8)  

參加短距離二鐵賽事可以檢視跑步與自行車的訓練成果

恭喜所有在這次比賽中獲獎的參賽者,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了一場優質又充滿挑戰性的賽事,賽事距離搭配場地規劃出自有的特色,不受制式硬性規定,大大提高鐵人賽事的魅力與吸引力,期待下一場秀姑巒溪泛舟鐵人賽,不會游泳的朋友們可以來試試看喔!

【昇諺大哥的鐵人生活】-『2012石門水庫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0606 (9)  

可愛的Joma說:把拔有教我游泳,下次我也要參加鐵人賽!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