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aile Rafaelovich/

 生活有很多種方法,例如生活在都會中、生活在大自然中……其中,有人吃素、有人遵從無農藥主義、拒絕一切化學物質,有人因為強烈的意志力因此過著這樣的生活,有人則是逼不得已。 

 舉例來說,有人住在每天被高樓大廈包圍的都會之中,卻憧憬著沉浸在大自然中的生活,那麼就必須先清理這個想法;接著,如果體驗到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而無法搬到鄉下去的想法,就再針對這一點進行清理。一直進行清理的過程中,可能會突然得到「來更換房間壁紙的顏色好了」的靈感,也可能會找到適合放在房間裡的植物或海報,又或許可以透過假期中造訪的地點獲得充分的休息。對某些人來說,這些都是表面的解決方法,但只要憑藉著清理所得到的靈感行動,得到的結果就會比花費金錢與時間所獲得的任何東西更完美。 

 正確答案並不存在於表面意識之中,藉由清理的動作,會在每一瞬間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改變。如果能針對想要住在別的地方的這個體驗進行清理,或許就能放掉「在都會生活是錯誤的」這個想法。 

 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就是最適合自己、最好的地方。或許有些人覺得不滿,但也正因為有東西需要清理,你才會在這裡,做著某些事情、和某些人有所關連。只要繼續清理你在所處的地方所感受到的想法與體驗,自然會開啟下一條道路。 

 每進行一項清理,就會開啟一扇門,並且遇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這趟旅程會一直持續下去。雖然執著可能會讓你感覺沿途看到一樣的風景,但每一個瞬間我們都會進行選擇,並開啟不同的門。「清理,或是記憶」的其中一項。 

 之前住在遠方的兒子與媳婦曾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紐約旅行,雖然很高興他們邀請了我,但卻猶豫人車太多會不會太擠、不喜歡逛街會不會害大家逛得不盡興等,各種情緒不斷的湧出,於是我只好先清理這些情緒,然後答應完他們之後再繼續清理。 

 越接近出發的日子,我發現自己越不想離開位於夏威夷的這棟安靜、舒適的房子,感情用事到了幾乎想要落淚的地步。我對自己心裡居然有這麼深的執著感到驚訝,一方面開始進行清理,讓心裡對家的記憶開始慢慢剝離,感覺到我的家似乎變得非常輕鬆;一方面打從心裡感謝兒子與媳婦給我這個清理的機會,接著便出發前往紐約。 

 那段旅行非常的開心。我去了很棒的美術館,發現了非常美味的披薩店,最重要的是,紐約行給了我許多進行清理的機會。因為媳婦知道我平常休假時喜歡爬山、溯溪,所以看到我愉快的走在紐約街頭,她似乎也非常的開心。 

 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藉由家族旅行這件事,了解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多麼完美。 

清理後幸福湧現 

 對我來說,當我感覺到「我好幸福」的時候,就是感受到內在小孩與我之間的聯繫,也就是「真正的自己」,因為這會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與喜悅。即使發生不愉快的事,也可以藉由清理與內在小孩交流,找回和真正的自己之間的平衡,讓我感到十分幸福。 

 我住的地方非常偏僻,偏僻到連汽車的衛星導航都找不到,就連外面的道路也僅能供一部汽車勉強通過,但開車出門時又必須走這條路。所以每當我趕時間,而對向車道又有車輛出現時,就會忍不住想說:「你怎麼開的,快點退後!」 

 這條路有時會讓我覺得焦躁,但只要當下立刻進行清理,我就會主動讓路給對方先走。這麼一來,可能會發現之前沒注意過的美麗花朵;會想到就是因為有這條小路,才會有這個我這麼喜愛的環境而充滿感謝;會感受到一股自然的流動穿過滯留的空氣或場面時……對我來說這就是幸福。 

 只要接受這種不可逆的狀態,就可以在進行清理的同時,使自己的狀態處於下一波出現的浪潮之中。不需要勉強壓抑自己的情感,而是藉由清理,使自己成為可隨著那股新浪潮的狀態。對我來說,那就是創造性與平靜存在的重要瞬間。(本文摘自《零極限的美好生活》,方智 出版,2012年4月25日)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38).JPG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40).JPG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