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甄薇 /媒體工作者

編按:在母親節前夕,總裁學苑特別摘選聯經出版的王雪紅故事描述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感念其母親生前對她的言行教誨,並祝福所有母親佳節快樂。

 在外界眼中,王楊嬌是王永慶家族裡最成功的母親,卻也是一位沒有聲音的董事長夫人。她扮演一位最傳統的台灣婦女,一生持守「信、望、愛」的基督教精神,用無私的愛,成就家中每一個人;然而,關於王楊嬌一生動人的故事,卻是在她告別人生舞台後,才藉由兒女們為她舉辦的追思會,第一次向全台灣公開。

 事情要看長遠;忍耐堅持,得到的會比想要的多。

 「媽媽,您是我的寶貝!是我一生最重要、也是影響我最深的人。您要我成為一個造福社會、人群的人,我會永遠記得這句話。」王雪紅在母親王楊嬌的追思禮拜上發表演說,令人動容。當結語一句「媽媽,期望未來我們在天國再相會!」她向台下深深一鞠躬,以堅毅的步伐大步走下台階,現場冠蓋雲集的重量級政商領袖,報以如雷掌聲,久久不絕於耳。

 前後進行四個多鐘頭,王楊嬌整場追思禮拜,五名台塑二房子女及十四名孫子女,一一上台感性致詞,將這位一向隱身在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和一群社會菁英子女背後、默默無私奉獻的「台塑阿信」,刻畫得細膩真摯。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王永慶和王雪紅這對成功創業家的父女檔,但如果問起父女背後這名對台塑創立也貢獻良多的重要賢內助王楊嬌,除了至親好友,外界幾乎無從知曉。

 追思影片中,王楊嬌生前與兒女們的互動談話,穿插著卡通動畫與配樂,談到自己從一位只會講台語,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家庭主婦,決定帶著小兒子文祥到美國,住在全是講英文的舊金山,「那個時候,實在是就驚ㄟ,每天晚上攏在哭,哭得哦……」就像一般「很台灣」的傳統媽媽,說的每句台語,很質樸純真,不假修飾。透過這段影片,外界第一次看到這位神祕、向來沒有聲音的台塑二房夫人王楊嬌,一個充滿台灣生命力的故事。

 從一名四歲的小養女,成為台灣企業第一家庭「億萬富婆」,日後卻又因為婚姻飽受煎熬,選擇放棄一切,走出自己的人生。而由她一手栽培的五名子女,一位是福音傳道人,四名是企業集團董事長,其中一位還是完全沒有從首富父親手中拿一毛錢、白手創業一樣登上台灣首富寶座的王雪紅。

 家境窮困,連小學學業都無法完成的她,不因為婚姻遭逢挫折,就否定自我,或自怨自艾。相反的,她選擇堅持忍耐,守護成長中的子女,直到他們個個成家、創業,事業全面開展。一生堅持忍耐,以面對人生種種磨難試煉作為身教,王楊嬌最常教導子女們的一句話就是「要忍耐」、「事情要看長遠,不要只看短暫,對人要溫和、要大度,不要有嫉妒心。」

 二○○八年王永慶辭世,台塑集團突然陷入「由誰接班」的紛爭局面,長期多在「台塑七人行政小組」接班體系外的二房子女們,也面臨是否「重返台塑」的關鍵抉擇。

 「當時我曾問媽媽:『需要我做什麼嗎?』媽媽給我的回答是:『你爸爸創辦台塑不容易,祝福那些接班的人。』」王雪紅說。從小目睹母親在複雜的大家庭承受委屈、淚水不盡;但是當她面臨丈夫猝逝,所留下來台塑權力接班全面大洗牌,身為二房精神堡壘的王楊嬌,不僅沒有鼓勵子女重返台塑,為競逐權力核心而角力,反倒要他們「祝福那些接班的人」,原因是體認到創辦台塑,是當年王永慶點點滴滴的心血結晶,祝福接班的人,等於祝福十萬名台塑員工和背後的每一個家庭。

 「我母親是一位會原諒人、祝福人的女英雄。」王雪紅的弟弟王文祥感慨地說。不爭台塑接班權力,不代表二房成員一無所有。事實上,除了大女兒王貴雲留在台塑集團南亞塑膠工作,其餘四名子女分別創立宏仁集團、大眾集團、威盛和宏達電集團,以及美國JM塑膠公司。而五名子女開枝散葉,培育出十三名孫子,也都各有成就。

 「你祖父王長庚常安慰我說:『你是一個有福氣的人,兒女都會非常好。人要能忍耐到最後,你所得到的,一定會超過你所求、所想的。』」在由王雪紅節錄,王楊嬌親自口述的回憶專輯中,王楊嬌為自己的人生下了最好的註解。(本文摘選自《王雪紅的故事: 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聯經,2012年5月11日出版)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2).jpg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4).jpg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