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長榮集團總裁

有的「省錢」其實是一種「貪」的偽裝、變形。
關於安全的錢,再多也不能省。
取捨之間必須用頭腦精打細算,不能盲目節省。


 我對於用錢的想法,可能和一般企業家不相同。遇到要用的錢,我絕對不會捨不得,但是該省的錢,我一定省。

 我們看到新聞,有些大公司的工廠發生火災,造成商譽和實質的損失慘重。就我看來,可能部分原因是他們太過節儉,把該換的材料錢都省下來,而且到期之後還硬撐著不換,結果當然釀成工安意外。

 絕對不能將零件逼到最後一刻

 長榮堅持不同的做法。我常叮嚀同事,就算零件規定的使用年限未到,我們就要先定期汰換。特別是長榮航空,假如某一項零件保養的安全期限是兩百小時到期,我們往往在一百五十小時,最多一百七、八十個小時便趕緊更換,絕對不超過安全期限。這個並非製造商要求的時限,而是我對長榮各集團額外規定的通行做法。

 有的員工會說:「啊,總裁,這樣就『嘸彩』(可惜)!」因為零件看起來還很新、很好,還能夠用,就這樣換掉不是很可惜嗎?但是,我堅持要換就得換,這種錢是省不得的。

 表面上這樣很傷本,但是安全遠比一切都重要。零件壽命都有臨界點,它什麼時候壞掉都不知道。飛安事故之中有一種叫做「金屬疲勞」,原本我們以為只有生命體才會疲勞,沒想到無生命的金屬材料等,也像人一樣會「疲勞」,但人疲勞會抱怨,需要休息,否則會過勞死,但金屬等材料又不會講話,即使它衰弱到受不了,產生龜裂、斷裂時,也悶不吭聲。這時候,你硬要用它,它不就死給你看!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將零件逼到最後一刻,「緊繃」了才換。 

 因為此事深涉安全,別人性命交付給你,人命關天,不可以為了省一點點錢,而傷害了無價的生命。有的人很省,即使用到了兩百小時,還偷偷加用一些時間,也照樣睡得著。

 這種「省」,其實是一種「貪」的偽裝、變形,但我不是,我比較「膽小」,我自己曾經形容航空事業是一種「連續的緊張、緊張的連續」,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有時半夜突然聽到手機的鈴聲,心中不禁會緊縮一下,可以想見我心裡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省小錢,萬一發生什麼大事,你反而會煩惱不完,吃不好,睡不著。我都是提前換,絕不會超過時間才換,只有確定夠安全了,我才睡得著。 不只航空,我們長榮海運也是這樣,所有的零件沒有超過它的使用期很,一定比規定時間提前。小小的不同是,船隻的零件如果是兩百小時壽命,我們大約會用到一百八十小時,也就是比較接近零件本身的壽命。因為船如果故障,至少還可以飄浮在海面上,但飛機故障,那就沒得救了。

 省錢不能只看表面,要用頭腦省大錢

 除了當用不省,遇到有什麼必須要省的,我們也想方設法,絕對會省下來。 好比飛機在空中飛時,駕駛員有很多省油的飛法,航線要切得好,抓最有效率的航線走,這裡面有很多小細節,也考驗機長的技巧、經驗及隨機應變的能力。至於海運那又是另外的學問,通常船隻航行的「course」(航線),由船長決定,之後由大副、二副、三副當班的人,依照這個路線來走。 現在油價愈來愈貴,省油要靠頭腦。依我多年累積的船長經驗,船開得慢,比較省油。日本時期,一般的船能夠開十節(knot,一節就是一海哩/小時,一海哩為一‧八五二公里)。就很厲害了。現在,船的引擎很有力,可以到二十五節。假設一艘船的最高航速是二十五節,有的人沒有思考太多,船既然可以跑二十五節,那就馬力全開,跑到最高速,其實這樣油燃得最快。但是,即使船可以跑二十五節,實際只用十八節速度前進,這樣便可以省很多的油。

 船速要達到二十五節,假設耗油五十噸,船速十八節的耗油卻只需要三十噸,兩相對比,開船時應該選擇馬力大、卻耗油,還是馬力稍小、但省比較多油呢?長久來看,當然跑十八節速的船比較省。

 再者,如果航速要到二十五節,船隻引擎至少要三百匹馬力,連帶提高造船的成本。如果航速只到十八節,引擎只要兩百匹馬力就足夠了,造船的成本跟著降低。 這當中學問很多,有人會認為,如果最後只要跑十八節,為何不乾脆在造船時,就造只能跑十八節馬力的船,這樣不是省更多嗎?然而,事實不然,只造十八節船速的船,實際航行時,就必須馬力全開,引擎必須百分之百的運作,才能跑得出十八節的速度。這樣又反而更吃油,沒有比較省。

 這些簡單的解釋,其實累積很多專業知識,所以我們長榮的船造得很大,但實際航行只用掉七○%或六○%的馬力,這樣不管對船的造價以及實際省油,都有很好的結果,這是經過精算出來的結果。

 所以,省不省不能看表面。好比早年我們公司以香蕉和木材為主要業務,買了很多中古船,後來發現問題非常多,耗時費力、花大把錢來維修。所以我力主要買全新的船,當時很多人以為舊船才能節省成本,紛紛嘲笑我自以為是。但實情並非如此,新船雖然投資金額較多,但在保養、燃油、操控、安全性及人員配置上,長期來看,不僅節省維修的金錢和時間,也創造長期更高的經濟效益,所以造新船成為必要的投資,事實也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

 還有,我們飛機上及貨櫃船上的人員,比例都是最少的。長榮海運大型的S型、八千多T E U的貨櫃船,上面的人員最多也只要十七個人,甚至最少十四個船員就可以調度這艘大船,其他都用電子化的方式管理,這些都是用精確的管理控制出來的。(張榮發口述,吳錦勳採訪撰文。本文節錄自《鐵意志與柔軟心》,天下文化出版 ,2012年1月31日)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