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雖然我讀的是電機系,但對電與磁這些抽象的東西,一直退避三舍,自然不會對電學之父法拉第有好感,可是當我的學生和好友都推薦他的傳記時,好友還說感動得流淚,我的理性告訴我,該買來看一看了!

 這是1999年由文經社出版的「法拉第的故事」,由台大教授張文亮撰寫,幸虧我買來看了,看完之後,很後悔為何晚了十年,才看到這本書!假如當初我進大學時,先看過這本書,我學電磁學的動力,會高出千百倍,因為太喜歡法拉第這個人,愛屋及烏,自然就會想去瞭解他所發現的電磁感應現象。

 法拉第是窮苦出身,只有小學畢業,雖然經歷許多挫折,但天資聰穎,力爭上游,透過跟朋友組成的讀書會,以及科學教室,逐漸累積自己的實力,得以進入皇家科學院工作。

 由於出身寒微,缺乏顯赫的學經歷,當法拉第在科學季刊發表震撼全球的電磁轉動實驗的論文後,卻招來許多無情的詆毀和批評,其中最嚴重的,是認為他抄襲老闆歐勒思頓的研究實驗,這些閒言閒語,對法拉第造成很大的傷害。

 法拉第要求他的上司戴維教授和歐勒思頓幫他澄清,卻招來冷淡的回應,只因為法拉第的論文上,沒有提到上司諸人的大名,以及感恩上司協助的詞句,在世界上很少有一個科學家,在提出重大發現之後,得到的卻是委屈與侮辱。

 也就因為法拉第經歷過這種被人打壓和歧視的日子,所以他特別能細膩的感受到被壓迫者的心情,當年輕科學家走投無路時,法拉第就會扶他們一把,像電磁學大師馬可斯威爾,發明絕對溫度的凱爾文以及焦耳,都曾受到法拉第的提攜。

 法拉第除了追求科學真理的動力和熱情之外,最讓人感動的是他高貴的心靈,他不重視金錢,經常施捨窮人,假日還在窮人教會講道,為兒童舉辦聖誕演講,都長達四十多年,在他眼裡,英國女皇並不比貧苦婦人重要。

 有一次,法拉第在一家大戲院演講,台下坐滿了重要人物,包括女皇、首相,他們在法拉第演講完之後,拼命鼓掌,期盼他再次出場謝幕,但卻久久不見法拉第出現,原來他講完後,就馬上離開戲院,搭驛車到一位彌留的老婦人家,去讀聖經給婦人聽。

 很多人寫信給法拉第,其中一封來自關閉拿破崙的勝赫勒拿島,信中寫到:「當我讀到您在科學上的重要發現時,我深深地感到遺憾,我過去的歲月都浪費在太無聊的事情上。」原來寄信的人,就是拿破崙!

 這本書還很詳細的介紹法拉第的學習方法,包括他如何記筆記,對學習的看法,心目中的老師形象,他說:「老師上課,就像帶學生到一條花香滿徑的地方散步,因此,講話速度不宜太快,....,也不宜太慢,....,老師不是木頭人,因此上課時,要用動作來加強語言,用語言來產生動作。...其實,身體也是一種教學工具。」

 法拉第是情理兼備的絕頂天才,他淡泊名利,卻對上帝虔誠堅貞,有堅固不移的信靠,他說:「我的內心是一場永無止息的爭戰,我知道我的驕傲、易怒,我的心需要有個必要時可以勒緊的嚼環。」

 法拉第發現「科學使人有知識,知識使人自以為是。」他晚年回顧此現象時有了很深的感觸與領悟:「教育的開始與結束,都是謙卑。謙卑是深深地感覺自己的不足。......那真正的,毫無瑕疵的智慧,只屬於上帝,人類所有的知識都攙雜了正確與錯誤,人類最好的判斷,也只能將錯誤減到最少,而無法完全消除錯誤。即使在最嚴謹的科學領域,每個判斷依據事實,仍然無法避免錯誤,所以,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這種自覺,就是教育的真諦。

 這本書中,處處閃耀著法拉第的真知灼見,值得我們去探索和依循!!(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21).jpg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28).jpg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