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一位朋友轉寄一篇文章給我,主旨為「賈伯斯給主管的五堂課」,我從網路上找到出處為《Cheers》雜誌,全文請參考: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21bfdcf68011c1c154a467dc8。 

 文中從Inside Steve's Brain一書整理出賈伯斯(Steve Jobs)給主管的五堂課,分別為:

 「第1堂課:學會說「不」 ─ 和其他科技品牌大廠如新力(SONY)或三星(SAMSUNG)比起來,蘋果電腦的產品種類並不算多,這是賈伯斯專注的結果。他堅持蘋果電腦只需專注在他們擅長的領域,把這些產品做到最好。」 

 「第2堂課:顧客放最後 ─ 很多企業喜歡聲稱他們是顧客導向,產品行銷人員謙虛地使用問卷或焦點團體訪談(focus group)來接觸使用者,直接問他們到底需要什麼。賈伯斯卻不信這套,他只專注於觀察使用者經驗,而且是他自己的使用經驗。」

 這點我則無法認同,大家公認Steve Jobs是創業天才,這是因為他有洞察市場與顧客所需的能力,他知道既有的產品欠缺什麼,而且是顧客無法知道的必要功能,不管其他企業用品質機能展開(QFD)或其他科學方法,也無法得到顧客真正地需求,所以他才是最為顧客導向的先知者。

 「第3堂課:不計成本追求完美 - 不計成本地追求完美,是賈伯斯的信念,也是蘋果電腦傑出設計的秘密。」

 「第4堂課:只用最頂尖聰明的人 - 賈伯斯有個令人走避的惡名:地獄來的老闆。他對團隊的要求很高,也無法忍受不夠聰明的員工。」

 「第5堂課:創新=借用與連結 - 談到創新,賈伯斯總愛引用畫家畢卡索(Picasso)的名言:「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他從不認為借用別人的點子是件可恥的事。賈伯斯給的兩個創新關鍵字是「借用」與「連結」。但前提是,你得先知道別人做了什麼。」

 過去我寫過幾百篇談到創新(Innovation)的文章,一再強調的是,創新並非無中生有,而是因為知道顧客的不便,而利用現有已經存在的知識與技術去改良,或是發展出新的產品與服務,換言之,以顧客導向為出發地創新才有意義與價值。

 即便是發明(Invention)也是同樣地,愛迪生在發明燈泡的過程中,經歷了9999次失敗的經驗才成功,可以說天才都是偏執狂,他們擁有比一般人更堅持地信念與不斷研發與嘗試地精神,而在別人不認同地情況下,最終取得成功。

 最後,我回覆轉寄郵件給我的朋友,我說,Steve Jobs是電子產業界真正的天才,但天才的一切是他人無法全部學習(模仿)的,學他的經驗與邏輯當然不是壞事,但若無視於本身的條件與狀況,僅刻意想複製反而會招致失敗,因為有太多DNA是你所無法真正知道的。因此,我認為知道就好,千萬別認為學他就會馬上成功!

1 (74).JPG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