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在美國國力陷入持續衰退的憂慮中,輿論出現一片對中國的責難聲。但「時代」雜誌專欄作家柯萊恩(Joe Klein)撰文指出,過去人們談到美國衰落的原因時,多數人都說是來自中國的競爭、失去製造業工作和國家福利增加。但現在很多人開始意識到真正的原因在美國人自己,「懶惰」是最常聽到的一種說法。~取材自《Time雜誌》

啟示:

 景氣不好時很多人都會把罪過歸咎於環境或者競爭者,但事實上這是找藉口的做法。

 記得二十年前,我曾應尼泊爾政府邀約,前往該國協助發展經濟。尼泊爾的風貌尤如「歐洲的瑞士」,所不同的是,尼國屬於開發中國家,人們的生活極度貧窮。我觀察四天之後我向他們的副總理及部會首長和企業領袖,提出發展經濟的看法。

 我說你們最需要的是企業家精神。他們的工業部長說一點都不錯,他繼續說在1953年時他到過台灣、韓國、日本,當時的尼泊爾和台灣、韓國的生活水平是完全相當,但台灣和韓國都有外在的生存壓力,而尼泊爾完全沒有外來壓力。結果,在悠哉悠哉的環境中,很自然的和台灣的差距就拉大了。他並且語重心長地說了個故事:

 有位年輕的尼泊爾人,躺在果實累累的芒果樹下,恰巧一位企業家經過了,就好心問那位年輕人:「你躺在這裡幹什麼?」年輕人說: 「等芒果掉下來吃啊!」企業家說:「為什麼不爬到樹上將芒果摘下來,不但可以吃而且可以拿到市場去賣。如此可以賺很多錢,改善生活品質,還可以享受悠閒!」那年輕人竟笑著回答:「你認為我現在在做什麼?我現在就在享受悠閒啊!何苦花這麼大的心血,採芒果到市場賣了錢,才有悠閒的生活呢?」

 想想,倘落人民普遍缺乏責任感與企圖心的價值觀,要改善個人與國家環境,談何容易?在這可以借用19世紀英國首相狄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1804-1881)所說:「好運道的根本在於勤勉。」來呼應柯萊恩(Joe Klein)文章所言。

 同時,企圖心也要用於對自已競爭,思考怎為顧客提出他們有所要的願景,而非是滿足於和同業競爭的零和遊戲。(黃祖強整理)(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1 (50).JPG 1 (8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芒果 klein joe disraeli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