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瑪.伯斯(Ruma Bose)、路.佛斯特(Lou Faust)/創業者、企業家和顧問

溝通重點在聆聽、觀察與表達同理心。除非你的訊息被對方了解,否則毫無價值。
―德蕾莎修女的管理智慧


 德蕾莎修女有本領與任何人交談,從政治人物、達官顯要、新聞記者和各國領袖,到街上最窮的乞丐。

 她的溝通之純淨簡樸,超越了語言障礙。她用聲音、眼睛、耳朵和心說話。她能用她的言語深深感動你,不論那些話多簡單或時間多短。

 連結

 有天,一群日本商人來訪,他們不會說英語,沒有翻譯者。德蕾莎修女進來那一剎那,他們神情振奮,並一再鞠躬。幾分鐘後人人在微笑和開懷大笑。他們進行無言而有意義的溝通。那個溝通是簡單的,短暫的,並具有轉化的力量。

 瞭解你的聽眾

 德蕾莎修女面對令人怯步的溝通挑戰時,如她何以總是讓人感覺她瞭解他們,「說」他們的語言?

 對她來說,溝通的重點在聆聽和觀察,通常比講話重要。由於她首先用親切的注意力和真正想瞭解的渴望去聆聽,而不是迫不及待推銷自己的信息,她從聽眾的言詞、語氣、呼吸、肢體語言和眼神接觸,獲悉對方的真正語言。她利用這個資訊,自然但刻意地修改她的語言去適應聽眾,同時密切注意他們的反應,即使他們並沒有多少共同語言或來自迥異背景。由於瞭解她的聽眾,她能用與聽眾共鳴的方式對他們說話。

 用他人的語言溝通需要勇氣。這不是叫你變成或假裝另一個人,而是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做真正的你。它需要同理心,同理心則需要對聽眾的感受和個性有所察覺和敏感。在此理解內,尋找你自己的聲音。

 首先,提醒自己,你的信息除非被瞭解,否則毫無價值。
 其次,提醒自己你的願景。這個夢想含有雙方共同關切的東西,否則你不會與對方溝通。

 第三,留意你的周遭環境和感覺。如果你使用的語言不合時宜,或不能表達你的意圖,你使用的恐怕也不是你的聽眾的語言。

 最後,思索你的意圖。如果你不被信任,你被瞭解的機會微乎極微。

 你必須瞭解你的聽眾,分析你如何與他們互動,不論他們是員工、顧客、供應商或政府主管單位。仔細聆聽你的聽眾,調整你的溝通方式來配合他們。忠於你的信息,但隨時準備修正你的連結方式。

 如果領導人有勇氣和技能用員工瞭解的語言溝通,它所引起的共鳴會清澈、同聲一氣和自信地響徹整個組織。
露瑪的故事:幾年前在印度一家地毯店,試圖向店員描述我要的東西。

 當我試圖解釋時,店員一臉茫然。我提高音量繼續講,結果依然無效。我應做的是用他能瞭解的語言溝通。我應該用友善的態度,帶照片來,給他看我要的顏色。第二天,我帶著我的新策略回到這家店,抱走一張我享受至今的地毯。

 溝通風格

 是否不只一人曾經告訴你,你太咄咄逼人,或語焉不詳,或太輕聲細語,或有時令人困惑? 

 你需要觀察他人的風格,才能判斷你何處需要調整。別人不會告訴你他們的風格,他們也不會永遠用同樣方式給予和接收資訊。你必須學習,必須對聽眾有同理心,敏銳觀察他們透露的關於其風格的線索,思索哪些方法有效,而且真正想要傳達你的信息。

 露瑪的故事:身為一家消費品公司的共同CEO和總裁,我知道適當傳播我們的核心信息是驅動我們品牌成功的重要因素。當我籌備會議時,我透徹思考這些人的共同屬性,他們重視什麼,喜歡用什麼方式接收資訊。當我分別對他們說話時,我改變我傳達信息的方式。我按他們各自理解的方式傳達同樣的信息。最後,各方都覺得他們的意見被聽到了,會議成果斐然。

 路的故事:身為一家快速成長軟體公司的CEO,我需要組織上下人人瞭解公司如何賺錢及每個成員的個別貢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必須和五百多名來自各式各樣背景的員工談話,用他們瞭解的語言。

 德蕾莎修女沒有演講撰稿人、公關顧問或教練。她積極聆聽,因為她對人有同理心,想瞭解他們的需求。無論她親自服務窮人,對政治人物說話,或向CEO募款,她總是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她用對方瞭解的語言溝通。(本文節錄自《貧民窟裡的領導》,天下雜誌出版 ,2012年1月2日)

1 (49).JPG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女 你的 同理 信息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