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由紀/銷售顧問

 只有人類是透過話語來和自己或別人溝通。關於這一點,我想舉一個人當範本,那就是橫濱市長林文子女士。林女士曾任寶馬汽車(BMW)的東京公司總經理、大榮超市董事長兼最高經營負責人、日產汽車執行董事、東京日產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等,而她不只經歷輝煌,人品和用字遣詞也與其經歷相襯,任何人只要親炙其風采,都會成為她的粉絲。真的有很多人受到她的鼓勵,其實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在美國運通工作的時候,為了提升業績而學了一些東西,也曾去聽林女士的演講,當時她任職於東京寶馬汽車公司。在聯誼會的席上,我很幸運地和她交換名片,其實我只是打算自我介紹,但那時我相當焦慮,不知如何是好,痛苦的心情翻湧而上,不斷地說著喪氣話,猶如潰堤般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林女士輕拍我的背,簡單沉穩地接納了我的情緒,還鼓勵我: 

 「不要緊,不要緊,一定會順利!」 

 我真的很高興,但不知為何也感到很安心。不僅如此,日後她還非常客氣捎來明信片。我想那天交換名片的人應該都收到了明信片,林女士真的是相當珍惜一期一會的人。我非常高興,激動得將明信片擺飾在桌上,用來激勵自己:「不要緊,一定會順利!」 

 一定有很多人像我這樣受到林女士鼓勵。林女士善於讚美部下的優點、引發部下的潛能,因而讓業績低迷的BMW浴火重生,這段事蹟也相當出名。 

 此外,每當林女士見到一位久違的朋友,也會以最燦爛的笑容和開朗的語調熱烈歡迎:「○○先生,能見到你真開心!」她真的是以非常開心的心情在和朋友說話。 

 儘管是一期一會,也會用心對待剛認識的人,說出對方想聽的話,也就是說,她是個「付出」型的人。因此,只要見過林女士的人,都會想再見到她。因為大家都知道,她不是用頭腦,而是用心在對待你。 

 我想林女士每天都要與很多人會面,而如果每個人都如此深受感動,成為她的粉絲的話……結果恐怕不只是「順利」而已,因為大家都變成林女士的應援團或援軍了。 

 就如我先前提過的,話語會創造器量,反映在人格、風格、品格上,進一步還能開運。然而,話語也會傷害自己或別人、自我設限、也會對別人造成剝奪。另一方面,話語也有付出的功能,亦即讚美優點,傳達無限的可能性,贈送對方想要的話語。 

 要選哪一個,是各位的自由。 

 首先請試著回想,你身邊會將話語當作禮物、說出對方想聽的話語,建立良好溝通的人。這個人的身邊,應該圍繞著許多幸福、好運與人群吧。 

 大家也試著從自己身邊的人做起,送給他們想聽的話吧。當然傳簡訊也可以,只要能表達出你的感情與心意即可。寫簡訊的時候,請試著加一句話。 

 活用看看 
 「謝謝。」 
 「我真的很高興。」 
 「非常感謝。」
 

(本文摘自《我這樣說,業績突破20億:松下幸之助、橫濱市長、樂天社長都在用的正向能量說話術》,大是文化出版,2011年12月26日)


 IMG_8926.JPG IMG_894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士 明信片 bmw 名片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