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領導學專家、演說家及作家

編按:人會有成就跟關係很重要。本文作者認為,成功取決於「與他人溝通及連結的能力」,也就是如何讓你的話受到重視,並產生影響力。這並非工作能力、經驗或天分的問題,而是看你能否與人建立堅實的關係,讓人人都願意挺你。

 上個月,我接到山吉斯.瓦爾吉斯打來的電話。他是一位作家,也是培訓印度領導者的組織LeadCap的創辦人。他幫《富比士雜誌》訪問我。和山吉斯談話很開心,但是我們在講電話時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電話線路很差。我敢打賭我們談話中大概斷線了十幾次。前一分鐘我們還在暢談領導,下一分鐘我們的線路又斷了。

 每個人打電話時大概都碰過這個問題。這也是電信服務業者推出「你聽得到我說話嗎?」活動的理由。你的電話斷線時,你會知道,不是嗎?你的反應會是什麼?這會讓你有什麼感覺?很煩?很沮喪?很生氣?

 你有沒有想過,電話斷線時,你為什麼會有那種反應?斷線浪費了你的時間。它打斷你原來想達到的流暢性;它有礙於你的生產力。總而言之,重點就是:溝通時,「連結」是不可或缺、最重要的環節。

 你的電話線路不好時你會知道,但與他人面對面溝通時又是如何呢?你和對方達成連結時,自己知道嗎?連結狀況開始變差時,你會察覺出來嗎?你知道「線路」是在什麼時候斷的嗎?

 大部分的人很清楚什麼時候電話線路狀況是良好的。可是在其他的日常情境中,對於自己與他人是否達成連結,卻完全沒有概念。

 要怎麼分辨自己是不是已與別人連結了呢?我會去尋找某些跡象。我和他人互動時,無論是一對一,或在團體中,或是面對一群聽眾,當我發現對方有了下列表現,就會了解我已經和他們「連結」:

.更努力—他們有進一步的需求
.主動讚美—他們給予正面的言語回饋
.毫無保留的開放—他們展現出信賴
.溝通增加—他們更樂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愉悅的感受—他們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滿意
.感情面的緊密關係—他們顯現出感情面的連結
.正面的能量—他們的感情「電池」會因為彼此在一起而獲得充電
.綜效作用倍增—他們相互作用的總效力,高於獨立作用的效力總和
.無條件的愛—他們毫無保留地接受


 每次和他人互動時,如果看到這些跡象,我就知道我正在邁向連結。我已經學到需要怎麼做才能與他人連結、交心,我也學會如何評估連結的成效。

 你與他人連結時,又是如何呢?你和生命中很重要的人進行一對一互動時,會接收到這些訊號嗎?你帶領一個會議或參加團體活動時,這些連結的跡象明顯嗎?你對一群聽眾說話時,與他們連結的方式,是否不僅能達到有效溝通,還能使這場演說成為你與聽眾都樂在其中的經驗?如果對於前述幾個問題,你不能有信心地大聲肯定回答,那麼你就需要改善與他人連結的能力。每個人都會說話。每個人都在溝通。可是極少人能真正與他人連結。能與他人連結的人,可以提升自己的人際關係、工作及生活,更上一層樓。(本文節選自《這樣溝通,人人都挺你:從搏感情開始的人際交心術》一書,圓神 2010年11月30日出版。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1).jpg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28).jpg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