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10).JPG  

陳俊良/自由落體工作室總經理

編按:天下雜誌編輯特別訪問設計者陳俊良,告訴你何以要走出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而不再只是仿效西方文化?為什麼好的創作和設計要夠在地、結合本土文化才更有辨識度而引起共鳴?以下為陳俊良從親身帶領一組學生選題目做畢業製作開始談起...

 《集市》這一組是我的學生。畢製初審,提了許多題目,我都覺得不夠有張力。直到有一天,他們說:「老師,我們想要去記錄台灣的文化一條街」,概念引起我的興趣。「你們想記錄什麼樣的文化一條街?」「有豆腐、鳥街、青草茶……」我說:「這個題目對了」。

 對在哪裡?台灣街廓的成形,最初往往跟地方的特產有關,因為水質甘美,做出來的豆腐特別好,開始一家、兩家、三家……聚集,逐漸形成了所謂的文化一條街,這是在地水土環境的影響。重要的是這也跟當地人的習慣有關係,台灣人喜歡集市(台語);講白一點就是看到什麼東西好賣就賣什麼,很靈活,最後變成整條街都在賣同一種東西,這兩者是集市成形的概念。而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也是很符合人性的,同一個地方提供很多選項讓買方選擇,符合台灣人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個性。

 題目若叫「文化一條街」會比較沈重嚴肅,且人的味道出不來。我想,談文化有很多面向,命名為《集市》,在語意和聲調上都更精準地表達出台灣文化特色,裡頭蘊藏著某一塊很在地的,這塊土地上人的精神,聽起來更有趣,開展性也更豐潤。

 手繪能力展現優勢

 我非常支持這個題目,但壓根沒想到裡頭藏了一個寶──我想繪圖能力的突出,是這組很大的特色;這一代的孩子電腦感很強,但手感較弱,相較之下他們手上有功夫,讓人驚喜!她們努力採訪、拍照,再從中篩選出各種不同的角色,有抽煙斗的阿伯、牽腳踏車的歐巴桑、打鬧中的小孩、打盹的阿嬤,甚至小癩皮狗等等,這些生動的物件構成作品的主軸,串連的結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整個團隊從訂定題目、田野訪問、蒐集素材、文字與繪圖能力的表現都很均質到位。

 透過這群孩子的筆觸與觀察,很直接地呼喚起一種真惜的心情。我想真惜,是除了珍惜形而外的物相,還包括形於內、一種很貴重的精神質地;譬如不經意間,在街坊的店主和阿桑臉上看見一種很謙卑、很樂天、很知足的表情,是讓人由衷想珍惜的台灣最後一種真實感。如果失去了這種真,不知道台灣還剩下什麼?這一組的表現,剛好也吻合這樣的精神,面對一個感動自己的題目,願意用自己的實力與技巧,真真實實地把這個寶留下來,珍惜相遇的MOMENT,讓我為她們喝采。

 新一代設計展其實是台灣的設計原創力的前哨戰。今年有幾個現象值得關注,首先是往年平面設計類報名件數是最多的,今年卻是工業設計類首次超越,我想強調的是平面是所有設計的基礎,必須把基礎打穩。再來評審們都覺得今年整體表現有退步的現象,讓人覺得非他莫屬的作品並不多。最讓人害怕的是,東西做得漂亮,看似專業,但說不出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代表可能受到太多外在的影響,像一部熱鬧的拼裝車,可以跑,但就是找不到原創性。

 設計是一個社會的進化論,設計的狀態正是社會觀察的窗口。很普遍的是,大家對台灣的東西有點漠視,不怎麼關心這塊土地與自己身邊的事物,找不到核心價值,如果說喜歡歐洲,可以把歐洲的東西做到淋漓盡致,

 有日本人那種頂真究極的精神,但是我感覺兩端都很虛。

 我想「愈在地就愈國際」,這件事需要更清楚地喊出來。從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來看,「文化必須跟城市溝通,創意必須與國際對話」,意思是文化的產生與在地必有關聯。

 就像集市,因為有濁水溪溪石,才有西螺的硯石一條街。創意要與國際對話,就好比英文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才能成為國際語言,所以好的設計必然是從地方文化的源頭出發,而召喚出最大的共鳴,從自己而走向世界。

 這也是為何我一再鼓勵同學,設計其實是很踏實的一件事,在文化中紮根得愈深,蓄積得更有力量,自然能感染更多人,影響也更為深遠。所謂的國際化,不是西化,不是寫上幾行英文,這都是表層外相,必須真正從內而外穿透出來才有力道,這正是「愈在地、愈國際」的意義,是可以從自己身上去做功課的。

 其實台灣是全世界設計科系密度最高的國家,按理說台灣應該早已變成一個設計之島,但是今天並沒有因為設計人的增加,而讓台灣變成美麗台灣。為什麼影響力與連結關係沒有發生?這是很值得設計人來體會的問題。如果台灣是一個擬人化的人,大家願不願意一起來「到腳手」,我想只有這樣的概念成形了,台灣才會有機會。
 
 台灣其實一直有很多世界第一,但幾乎都是個體辛苦地單打獨鬥。

 我想,從第一到唯一,是下一步台灣要走的路。唯一代表著屬於這塊土地的文化被清楚地看見。就像台灣設計師的密度是世界第一,但重要的是台灣能不能變成世界上唯一的設計之島。我想,從簡單到純粹,從第一到唯一,是最難的,就像美從來就是一件艱難的事。美好的巴黎永遠是屬於巴黎人的,唯有美好的台灣,是我們自己的,這是專屬於我們自己的機會,值得大家好好地真惜。 (本文節錄自《酷設計100III》,天下雜誌 ,2011年9月16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