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9).JPG  

EMBA的小眼睛貓頭鷹_ 你對自己做了什麼投資

你對自己做了什麼投資?又對他人做了什麼投資?

一般人展開事業生涯時,多半雄心勃勃,志在出人頭地,獲得自身的利益。本田機車創辦人本田宗一郎說,他早期的願景不是創辦一家大公司,或者為了多崇高的目標。他承認:「我只是不想去搭擁擠的火車和巴士,靈機一動就想出為腳踏車裝上引擎的點子。」不過每個成功人士的一生中,一定會碰到必須做出抉擇的時刻。他必須決定,是要為自己攀登成功的高峰,還是為拉抬下面上不來的人才往上爬?

我們要認清事實:成功的確可能使人變得自私。假設你非常努力,也極力發揮長才,卻變成一個權謀者,只會問:「我能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好處?」與其如此,不如變成會問「我能給別人什麼好處」的夢想家,豈不更好?

 假設你對意義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也就是你的夢想能夠造福他人,那麼你是走對路了。這並不表示你需要拯救全世界。我們應當從小處著手,盡力而為。

 最近筆者讀到《德蕾莎修女-來做我的光》(Mother Teresa—Come Be My Light: The Private Writings of the Saint of Calcutta)一書,裡面有許多德蕾莎修女寫給上級的信函,信中衷心的表達了她對自己人生的想法,以及對服務人群所受到的召喚。其中有一封她提到,對自己創辦的仁愛傳教修女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有什麼期待:「我不清楚會獲得如何的成果,不過仁愛傳教修女會只要能夠帶給一個不愉快的家庭喜樂,使一個來自街頭的無辜孩子為耶穌保持純真,使一個垂死的人寧靜的死於上帝懷抱,閣下,您不覺得那是值得付出一切的嗎?即使只為那一個對象,因為那會帶給耶穌聖心極大的喜樂。」

 曼德拉是另一個因夢想而造福大眾的例子,他也是隨著夢想而成長。起初他的動機是為爭取自己的自由,可是沒有多久,這個夢想就擴大為替眾人爭取自由。他說:「我慢慢發現,不止是我不自由,我的兄弟姊妹都不自由。我發現自由受到擠壓的不僅是我,而是每一個遭遇跟我類似的人。我就是在這時候加入非洲[國民]大會黨(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也正是這時候,我個人對自由的渴望,變成我國人民對自由更大的渴望。正是這種願望:讓人民有自由去過尊嚴、自重的生活,鼓舞了我的人生,把一個害怕的年輕人鍛練成勇者,把一個守法的律師逼為罪犯,把一個愛家的男人變成無家可歸,把一個熱愛生命的人逼向隱遁的生活。」

 你是否也面臨過這種抉擇?那並不代表要放棄原有的夢想,而是要擴大夢想!我們太常常看到,一開始就夢想做出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結果目標太大反而令人怯步。別企圖拯救全世界,只要幫助一個人就好了!等時機成熟時你會發現,自己活出了聖方濟(Saint Francis of Assisi)所說:「從必要的事情做起;再去做可能辦得到的事;然後忽然間,你居然在做不可能的事了。」就算始終沒有機會做到大事,也可以從做對的事情當中獲得很大的滿足,勿以善小而不為。

 與他人一起做有意義的事

 如果你希望與他人共同達成遠大的夢想,就必須幫助他們接納你的夢想。假如你我能夠與旁人分享夢想,那他們與我們都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筆者以六十一歲的年齡,回顧過去的追夢旅程,不免露出微笑。當年我剛開始時,是希望為他人增添意義,根本沒想到會替我自己增添了意義!如今我明白,我們不應該只收受而不施予,也不可能只付出而沒有回報。人生應該像河流,不要像水庫。幫助別人增加價值,是為自己人生添加價值最萬無一失的方式。

 與別人一起逐夢,是指共同練習、共同犧牲、共同努力、共同規劃、共同溝通、共同勝利和共同慶賀!多麼美好的一件事!社群的意義在此。社群就是一個團體,其中的每個成員是刻意由「人人為我」轉變成「我為人人」。且給自己一個嘉惠別人的目標,並與他人攜手完成這個目標,那是活出夢想的極致。

 多年前作家兼演說家芙蘿倫絲.李陶爾(Florence Littauer)所教的一課,使筆者對這個真理留下深刻印象。她提供的以下步驟,做為形成夢想的順序,正好也回答了意義問題:

●勇於夢想──做夢意味著要冒險,要走出個人感到安全的環境和狀態。
●預備夢想──計畫決定成敗,準備使夢想有實現的機會。
●攜帶夢想──把夢想帶在身上,它不是生命的附屬品,而是生命本身。
●維修夢想──為使夢想繼續下去,我們需要不斷的檢修維護。
●分享夢想──把夢想傳達給其他人,讓大家一同擁有,然後一起完成。

夢想如果不能造福人群,就不值得付出一生。夢想如果不能與他人共同完成,就不會有滿足感。幫助別人正是人生在世的理由。威爾遜總統說得好:「我們在人世間不只是為了謀生,更是為了讓世人活得更充實,有更大的願景,更多的希望與成就。人生的目的在豐富這個世界,如果忘記這項任務,損失的是我們自己。」

 你如何回答意義問題?

 你為夢想設定的視野在哪裡?你在掙扎求生嗎?你在追求成功嗎?抑或是你在為人生意義而努力?選擇權真的完全在你!你要把人生奉獻給哪一種夢想?也許你聽過這個說法:「一天的變化實在太大了。」我們都知道確實是如此。出生、死亡、婚姻、機會、悲劇,這每一件事都可能在一夕之間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但是這句話也可以說成:「一個夢想的變化實在太大了。」有遠大夢想的人可以成為改變世界的觸媒。當你對意義問題做出肯定的回答後,一切都會與過去截然不同。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美國著名領導力專家

(本文摘自《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天下文化出版,2010年6月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造福 自由 他人 共同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