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球星-挖掘最強左拍 叔叔造就紅土之王
納達爾2.jpg 納達爾3.JPG  

「紅土之王」西班牙納達爾成功背後有個成功推手,叔叔兼教練東尼‧納達爾。

納達爾3歲時開始握球拍,被擔任體能教練的東尼相中,認為這孩子擁有潛力,納達爾父母親很放心把孩子交給東尼管教。

他從小被東尼灌輸許多觀念,至今影響深遠,其中包括從慣用右手改為左手持拍。

東尼發覺納達爾兩手都靈活運用,但考量左手持拍選手在球場擁有優勢,決定使用左手持拍。

「他吃飯和寫字都用右手,打網球兩手都可以,不過我直覺他會是個出色的左撇子選手。」東尼透露納達爾的右手發球很出色,但只能封印。

納達爾在場上鮮少摔拍,也是東尼要求,納達爾4歲時,東尼開始告誡,「輸球時,先檢討自己,不會是別人的錯,不是球拍的錯,不是網球的錯也不要怪罪風向。」

東尼強調,「如果一再的摔拍子生悶氣,那就不用打網球了。」

他教導納達爾競技體育,勝負不是一切,網球也不是人生的一切,從小贏球時,他很少稱讚納達爾,把納達爾帶回球場繼續練球,「我想教給納達爾的是生活,不只是網球。」

納達爾很感謝東尼,「我叔叔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嚴苛的教練之一,恐怕也是當我輸球,這世界上最後1個安慰我的人,即使贏球,他還是能找出缺點。」

他說叔叔這種執教方式,讓他領悟,「不論什麼事情,堅持專注去做好,不要重蹈覆轍。」

東尼則認為不全是因為他的教導,造就納達爾頑強鬥志,「他總是很投入,很努力,他很清楚如果不付出,勢必一無所獲,也許是這種心態,永遠不會想放棄比賽。」

【2011/09/30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小眼睛的運動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